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贝聿铭“封山之作”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54 新闻晨报
记者杨育才 李锐

  今天上午,苏州博物馆新馆正式向游客开放。昨日下午,正逢中秋佳节,苏州博物馆(以下简称“苏博”)新馆举办了盛大开馆典礼。新馆被认为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贝老则称其为“最亲爱的小女儿”。现年90岁的贝老亲自出席,包括法国总理夫人在内的100多位国内外著名人士参加了开馆典礼。

  据苏州博物馆负责人透露,苏博新馆开放后,老馆将逐渐恢复忠王府的原貌。

  苏博新馆由贝聿铭先生亲自为故乡设计,自称为“50多年建筑设计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的作品,2003年12月奠基,2004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1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紧邻拙政园、狮子林等苏州古城的文化精华,而“中而新、苏而新”、“不高不大不突出”是这座建筑的最大特点。

  贝聿铭:视新馆为“最亲爱的小女儿”

  “贝老是我们的最理想人选,然而他年事已高,请他出山确实不易!”前一天,在苏州市政府等部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回忆称。本世纪初,苏博决定搬迁,当地有关部门就考虑请贝聿铭出山设计新馆。朱永新透露,当时为了打动贝聿铭,他和苏州市文广局局长高福民多次赶赴美国,带去了家乡的昆曲、评弹等,劝说贝老为家乡苏州留下一件作品。最终,贝聿铭被感动决定设计新馆。

  2002年4月,贝聿铭签署了新馆设计协议后,就把新馆视为“最亲爱的小女儿”精心设计,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建设,他先后八次亲抵苏州。苏州博物馆副馆长姜捷告诉记者,贝老对新馆投入了不少心血,大到整体创意,小到工作人员的名片、水池里金鱼的颜色等等,他都会一一过问。贝聿铭之子、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也透露,父亲对于新馆的设计还是比较满意的。

  三大亮点突出新馆“新”意

  首先,新馆建筑采用地下一层为主的结构方式,主体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6米之内;中央大厅和西部展厅安排了局部二层,高度16米;其次,新馆建筑群坐北朝南,被分成东、中、西三大块。这种以中轴线对称的东、中、西三路布局,和老馆的忠王府格局相互映衬,十分和谐;最后,新馆建筑中还设有影视厅、多功能厅、商场等。

  说起苏博新馆的意义,苏州博物馆副馆长姜捷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他说,新馆是我国博物馆建设第三次浪潮的代表之作。苏州博物馆的容量在国内是领先的,已经达到西方发达国家20万人一座博物馆的水平,但在质量上,此前的苏州还缺少国际一流的博物馆。

  姜捷介绍,在文物保护方面,作为古建筑的忠王府很难满足现代化的技术要求,比如恒温、恒湿等,因此新馆的建设是苏州文物保护的迫切需要,可谓应运而生。新馆不仅在建筑水平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内部采用一体化设计,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姜捷告诉记者,新馆共有6个固定陈列厅,另外还有特展区,目前在特展区展出的有国宝级文物《姑苏繁华图》、法国华裔抽象画大师赵无忌的作品,以及和上海博物馆交流的文物展览。

  ▲贝聿铭

  1917年出生于广东,在香港、苏州、上海等地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及少年时光。从事建筑设计近40年,是世界公认的第一流建筑师。他的代表性设计作品包括像美国国家艺术馆的东楼,约翰·肯尼迪纪念图书馆等等。这些建筑被称为是充满激情的几何结构,也成为现代主义的经典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