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宝宝”扎堆产床频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01 半岛都市报

  “现在生孩子的怎么这么多,连跑三家医院都住不上院!”10月6日上午,市民夏先生无奈地说。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产科获悉,从10月1日开始,孕妇入住岛城各大医院产科出现高峰,床位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不但包间的家属床临时变成了产床,床位还一度紧张到部分孕妇在分娩当日不得不“加床”的程度。

  10月6日上午,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获悉,国庆期间,医院产科接生的宝宝数量要比
平时猛增两倍多。“国庆节期间的国庆宝宝又鼓了!”在市立医院产科,以往平均每天接生的宝宝在 10~20个,可今年的国庆期间,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 40多个宝宝降生。

  “这个国庆我们一天也没有休息。”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王护士告诉记者,在 10月 1日到 6日的国庆节期间,在产科里“国庆宝宝”扎堆降生,目前该院产科80多张产床已经全部住满,给产科带来不小压力,医护人员也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了国庆佳节。

  因为“国庆宝宝”扎堆出生,不少医院为此想出了各种对策。“以前是病人选医院,现在是医院挑孕妇。”为什么国庆节期间,宝宝会扎堆出生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立医院产科的王主任。据王主任介绍,选择在国庆长假生产的孕妇多数出于三方面考虑。

  第一,国庆七天长假,可以利用长假充分休息,也方便家属照看;第二,眼下天气转凉,气候适宜,利于伤口愈合;第三,还有不少家长认为今年是狗年,民间素有“狗年旺财”的说法,很多家庭为讨个好“彩头”生个“狗娃”而赶在今年生孩子,同时,孩子在国庆期间出生,更添“喜气”,因此出现即使不到预产期也急着剖腹产的现象。

  专家分析,现在,80年代出生的人到了生育高峰,“狗年旺财”的民间说法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扎堆分娩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分娩时候床位紧张可能会导致医疗水平降低不说,甚至可能影响这一代人未来的升学和就业。本报记者江翡翡张延平编辑:wyf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