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2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今天,琼海市中原镇迈汤村客村小组王昌教家的堂屋里,充满了浓浓的亲情,85岁的老华侨王业隆吃着儿孙们送来的月饼乐得合不拢嘴。几天前,他带着爱人和女儿从新加坡回到了琼海老家。除了来与亲人们共度中秋佳节,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为村里带来了一笔13万元的建设资金。

  69年前,16岁的王业隆正在琼崖中学(嘉积中学前身)就读,由于时局动乱,他随
同村的亲友去了新加坡。从咖啡店、杂货店的小帮工,到自己创业办实业,王业隆很快在新加坡立稳了脚根。虽然从小就离开了家乡,但是王业隆却时时牵挂着故乡。

  从解放后至今,王业隆老人已经近百次往返家乡,每次回来他都想方设法为村里做点好事。今年春节,回到老家的王业隆知道村里正在搞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还有缺口,于是回新加坡后,他就发动了捐款活动。记者看到,在老人带回来的侨胞捐款名单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名字。数额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

  这次和父母一同回来的是三女儿王昌淑,3年前当她第一次回老家时,才真正理解了父亲对家乡的那份牵挂与深情。在这之前,每当看着父母亲过年过节背着沉甸甸的礼物坐船、乘飞机赶往贫穷的小村时,儿女们总是担心他们的身体。有时还要劝阻,认为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不就行了。然而,一回到家乡,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那股游子对家的依恋,让儿女们深深地体会到了父母亲对家乡那份无法割舍的情怀。之后,儿女们主动和父母亲一起回家认亲,为了让不能来的孩子们都能知道家乡的情况,他们还特意拍摄了录像带回新加坡。

  据村小组书记王兴和介绍,该村现有人口120多人,而在新加坡的华侨仅男性就有300多人。这些华侨们多年来一直支持着村里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华侨已经累计捐资100余万元用于村里各项事业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