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力运用保险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明显——2010年,总保费收入有望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记者潘清)作为中国保险业发达的城市,上海大力运用保险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险业正日益发挥着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上海目前正成为中国内地聚集保险机构最多、保险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来自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末,全国82家保险公司中有67家在上海设有机构,其中法人保险公司27家。另有3家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49家在沪外资保险机构代表
处,15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自1992年以来,上海保费收入年均增幅基本保持在30%左右,保险深度和密度均居于全国前列。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孙国栋表示,上海经济社会的持续强劲发展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与此同时,保险业的发展也为上海经济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据统计,截至2005年末,“十五”期间上海财产保险公司共承担风险责任约15.3万亿元,寿险公司有效保额达到6.7万亿元,有效承保8500多万人次。

  在上海抗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过程中,保险业发挥了降低风险损失、支持恢复生产、稳定社会经济的重要作用。“十五”期间上海保险业赔款和给付合计309亿元,其中地铁4号线事故、2005年过境台风“麦莎”和“卡努”,保险业累计支付赔款分别高达7亿元和3亿元。

  在传统保险领域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合理的同时,上海还不断探索、推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保险品种,专业性农业保险、外来劳动力综合保险、动拆迁综合保险等一批新型险种相继问世,保险的服务领域和范围也不断扩大。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表示,保险业是经济的“助推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保险业的改革发展不仅有利于上海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且有利于上海构建和谐社会。

  “当前,上海经济发展正遭遇商务成本、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的瓶颈,上海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才能突破人均GDP8000美元阶段可能面临的各种约束。”冯国勤说,大力发展保险业,正是上海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内容。

  保险业对于上海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则来自于其事前防范与事后补偿相统一的机制,以及费率杠杆的激励约束作用。

  来自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消息说,上海已经为保险业发展绘制“十一五”蓝图。按照这一规划,2010年上海总保费收入有望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孙国栋透露,上海将努力培育保险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上海经济服务。未来上海保险业将以洋山深水港保税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海上保险相关险种的发展,满足上海建设大口岸、大通关、大物流的需要;构建有关平台,充分发挥出口信用政策性保险的促进作用,探索商业性信用保险业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