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路”飞翔——首列沪萨列车随行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在蓝天白云下的青藏高原,在成群藏羚羊穿越的栖息地,在湖光山色的环抱中,火车沿着世界上海拔最高、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飞翔,向圣地拉萨飞翔。

  10月1日,本报记者踏上首发的沪萨列车,启程前往西藏。一路驶去,精彩见证。

  千里之行,精心准备

  背上厚厚行囊,10月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铁路上海站。在站台上,看到了此行的真正主角——特为青藏铁路打造的沪萨列车。与旁边红色、白色的时尚列车颜色不同,周身草原绿的沪萨列车,庄重大方,将承担起穿越高原的重负。

  对于沪萨列车的开行,上海铁路局进行了精心准备。进藏列车的所有列车员、乘警和检车员都进行了高原列车基本知识、高原服务常识、西藏民族宗教政策、服务技能等严格培训,并三次组织到青藏线实地进行试车适应性训练。为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还对沪萨列车的服务理念、服务流程、特色服务内容等进行精心策划,制定了沪萨列车服务工作卡时作业指导书,推出了以青藏雪域风情、都市海派温情、高原保健亲情和观光旅游闲情的特色系列服务。

  下午4时11分,随着一声汽笛,火车正式开始了“天路”之旅。翻开笔记本,看看事先记下的一组数字: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52小时难忘之旅开始了!

  翻山越岭,美不胜收

  10月3日早上,当列车迎来第一缕阳光的时候,车窗外令人震撼的高山白雪,给了每个早起的乘客一份惊喜。“快起来,雪山啊!”隔壁房间的8岁台湾女孩桑迪兴奋地喊着,期待有人能和她一起分享这前所未见的风景。

  为了这美景,小姑娘和所有的乘客已经等上了许久。经过两夜的辗转难眠,之前列车于10月3日凌晨抵达格尔木站。在格尔木站略作靠站后,继续往高海拔处前进。随后列车行驶的高度一直稳定在海拔4000米以上。

  具有神话色彩的昆仑山脉,峰顶终年积雪不化,分不清哪是雪哪是云,似仙山幻影。美丽的无人区可可西里,有着长江的正源,有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美丽的高原淡水湖错那湖,辽阔的湖面泛着亮晶晶的蓝光,净得那么透彻,美得那么醉人。晴朗的草原上,绿茵似锦,风吹草低见牛羊……

  赶快把旅途疲劳抛之脑后吧。用眼睛去看,用心灵去记录这一切!

  天路终点,雪域明珠

  说一声“扎西德勒”,祝愿你吉祥如意!

  10月4日晚上,沪萨列车终于抵达了“天路”终点站——拉萨。在锣鼓喧嚣的站台上,好客的主人载歌载舞,向列车工作人员和乘客代表献上白色的哈达。从崭新的拉萨火车站远眺,配上了景观灯的布达拉宫隐约可见。

  这是记者有生以来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城市,有一点高原反应。头胀,但不是很严重,或许更多的是一种兴奋感。夜幕下的拉萨并不单调乏味,商店行人熙熙攘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和建设,这颗雪域明珠的风采变得更加迷人。

  同行的百余名参加华东地区摄影比赛的摄影家和摄影记者们更是兴奋异常,只见他们端起“短枪”,架起“大炮”,拍个不停,拉萨的街头巷尾都留下他们的身影。哪怕有人身体稍有不适,也不肯错过这次绝好的机会。他们拍摄的摄影作品,将经过评选,在上海展出,让更多人从照片中看到高原美景。

  向往着雪域高原的人们,不管你有没有到过西藏,记得下次坐着火车游西藏哦。

  撰文/本报记者张晓鸣

  10月1日下午4时11分,沪萨首次列车准点驶出上海站。

  摄影/本报记者金昊

  铁路的尽头就是青藏高原。

  翻过唐古拉山脉后,列车驶入了藏北草原。

  在大昭寺外排队等待进入寺内朝圣的藏族三口之家。

  布达拉宫广场上,一名三轮车车主正在喝水。

  

“天路”飞翔——首列沪萨列车随行回放
“天路”飞翔——首列沪萨列车随行回放
“天路”飞翔——首列沪萨列车随行回放
“天路”飞翔——首列沪萨列车随行回放
“天路”飞翔——首列沪萨列车随行回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