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测绘人员挺进可可西里无人区 填补无图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35 中国新闻网

  正当举国欢度国庆和中秋双佳节之际,在海拔超过46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一场大雪让前往昆仑山豹子峡测量点的小分队步履艰难。他们已经离开营地两天了,终于从步话机里传来讯息:“任务完成,正返回营地途中,再次遭遇陷车。”

  “这两天,已经陷车40多次了。”国家第二地形测量队现场负责人薛兆元说:“但是很值得,我们之前失败了几次,这一次总算‘啃下了硬骨头’。”自7月开始,中国200多
名测绘科技人员开始挺进三江源地区,这些来自陕西、黑龙江、四川、青海的队员们已经在恶劣的环境中奋战了3个月。

  随着豹子峡这个最艰难的测量点被队员们“拿下”,此次三江源地区野外测绘任务接近尾声。这也意味着中国西部测图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即将完成12万平方公里“无图区”测绘任务。

  据专家介绍,1∶5万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是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基础图件。50多年来,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中,有约200万平方公里的西部国土一直没有1∶5万基本比例尺的地形图,被称为“无图空白区”。

  中国决定自2006年起启动西部测图工程,填补50多年的“无图空白”。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说,西部测图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以现代高新测绘技术手段,完成中国西部200万平方公里1∶5万比例尺地形图空白区约5000幅地形图测图及数据建库任务。整个工程将于2010年全部完成,届时中国西部200万平方公里国土没有1∶5万比例尺地形图的问题可望彻底解决。(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亚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