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样的月光”寄乡思 看海外江苏游子过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但那些漂洋在海外的江苏游子,却无法与远在家乡的亲人团聚。他们又将通过什么方式,寄托思乡之情?本报记者昨日连线部分江苏老乡,看看他们如何欢度中秋。

  哈佛博士生魏杰:电话“直播”家中聚会

  当记者与魏杰联系上时,这位就读于哈佛东亚语言与文明系的博士生正想念着家乡的月饼。“我来美国以后,唯有今年,自己既没有回国,家里人也没有来看我,所以现在特别想家。很想念过节跟家人出去吃饭的情景,就连当时觉得不好吃又贵得要死的月饼现在都很亲切。在南京上大学时不太能感受外地同学离家在外过中秋的心情,现在自己不在家过节,也尝到想念家乡和亲人的滋味了,天天盘算着什么时候有机会能回南京呆呆”,魏杰如是说。

  想家归想家,既然暂时回不去,魏杰也只能想办法让自己的中秋节过得特别一些。波士顿的两大学校哈佛和MIT(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学生会中秋都安排了庆祝活动,哈佛办的是中秋晚会,MIT办的是游船赏月活动。美国当然没有中秋这个节假,但是中秋这天,魏杰恰好抽出空来带着老婆和一些朋友一起外出秋游。魏杰告诉记者:“中秋专门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家里是必不可少的,妈妈在电话里对家中聚会的情况来了个‘现场直播’,让我也多多少少感受到了中秋团圆的气氛。”

  “每逢佳节倍思亲”,魏杰在中秋节这样一个日子里,希望通过本报祝福大家团团圆圆,并特别嘱咐爸爸“要少打游戏多画国画”,嘱咐妈妈“少吃油糖多运动”,嘱咐亲朋好友都保重,等他回南京时补过团圆日。

  悉尼公务员方斌:让下一代记住传统节日

  对于在澳大利亚悉尼担任公务员的方斌来说,昨天是他在国外度过的第9个中秋。几天前他就买回了月饼,打算在中秋之夜,一家三口吃月饼,赏明月。“我们这些有了下一代的海外华人,对中秋、春节、端午这些传统节日都比较重视。一来是寄托思乡心情,另外也是让孩子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方斌的儿子就快两岁了,夫妻俩一直用汉语教儿子说话,“汉语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必须让孩子掌握和了解的,这样文化的根才不会断。”

  虽然现在澳大利亚还是春意浓浓,并没有“中秋”的清凉感觉,但月光还是一样的明亮皎洁。5日那天,方斌就给在南京的母亲打来了电话,并向一些国内的同学致以节日的问候。“现在的通讯很发达,国内外联系很方便。一些五六年没见的老同学昨天也联系上了,电话里面聊聊家常,还真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感觉。只不过因为我们是用电话卡打国际长途,而像在春节等国内传统节日期间,可能是海外华人都在往家乡打电话吧,经常会接不通,即使接通了信号也很不清晰,所以今年我们就提前向家乡的亲朋好友道一声‘中秋节快乐’。”

  墨尔本学生赵琰:一个中秋带来三天快乐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读书的赵琰今年的中秋会过得很充实,因为连着三天,她都有着不同的庆祝方式。“第一天是在家和老公的二人世界,自己做顿好吃的,7日是一帮中国留学生聚会,8日是打工餐馆的老板请中国员工吃烧烤,全部都是为了庆祝中秋。”

  赵琰告诉记者,墨尔本的华人很多,华人区也有月饼卖,都是从国内进口的,四个大月饼要人民币150元,但是生意很好,很多中国人都把月饼作为中秋和团圆的一种象征买回去。5日那天她也买了一袋月饼,还分给了住处的其他中国留学生。“有两个学生才出国一个多月,正是想家的时候,吃块月饼也可以一慰思乡之情。”

  虽然国外中秋的气氛不浓,但华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过节。赵琰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像在国内那样跟家人亲友一起吃顿团圆饭,商店里也没有什么节日的气氛。但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已成为海外华人聚会的一个理由。像我在英国留学的同学,他们在中秋也会跟朋友聚会吃饭。中国人开的店,老板有的会请员工吃饭,有的则会发一块月饼。去年春节,我们老板还给了每位员工20美元的红包。虽然方式不同,但走到哪里,中秋、春节、端午都会是我们的必过节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