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更应追问北大排亚洲第一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1:47 法制晚报

  热点观察

  更应追问北大排亚洲第一的背后

  在国庆中秋之际,远在大洋彼岸的英国《泰晤士报》给我们送上了一份大礼。据法晚报道,英国《泰晤士报》刊登最新全球大学排行榜,亚洲排名最高的是北京大学,全球排
名第十四。

  北大这一排名是否是名至实归?网上有人据此对北大展开了新一轮的批评。事实上,这一轮批评,北大颇显无辜,因为这一排名是《泰晤士报》搞出来的,与北大无关。

  世界大学排行榜有很多种版本,每一种版本都有其侧重点。因此,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在这一排行榜中北大为什么被排为亚洲第一?

  据悉,在《泰晤士报》排名的各项指标中,反映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的指标有教学评估、获得第一学位或更高学位的学生比例、毕业生去向和毕业率,权重高达55%,而科研评估仅占15%。由于英国政府拨款重科研而轻教学,《泰晤士报》为了扭转这种“倾向”,促使学校平衡教学和科研两者的比例,才有了这种指标设计。由此看来,北大“亚洲第一”是得指标设计之利。但北大被排为“亚洲第一”的背后不仅限于此,其中还有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因素。

  北大教授陈平原曾撰文指出,“这个排名所肯定的,不是北大的科研成果,而是中国在变化的世界格局中所具有的地位。”这一论述一语中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中国,中国的国际地位也逐步上升。因此,中国的教育乃至大学排名水涨船高,在某一种排行榜中排名靠前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北大来说,这一排名乃至舆论的批评是压力更是动力。如何让北大的科研实力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一样节节攀升,这是众所期待的。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