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一新生消费无节制 入校不满一月遭遇财政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7日电 (记者艾福梅 马俊) 记者在采访刚刚踏进象牙塔的大一新生时发现,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无计划的花费导致很多学生一入学就遭遇“财政危机”。

  今年9月从银川去重庆上大学的小周,以前从未离家生活,母亲在陪着去学校报到时,就帮他购买了齐备的生活用品,可他却在开学不到20天的时间内花完了700元生活费。小
周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700元的生活费接近母亲每月收入的一半,这对于一个单亲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宁夏某大学的辅导员于老师说:“虽然宁夏地处西部,家长给孩子的钱有限,但是一些新生的过度消费仍然令人堪忧。有的男生甚至每天抽一包中档香烟,一个月下来最少得支出300元钱,都够一个月的饭钱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半以上大学新生存在消费超支现象,当发现口袋里没有钱时,以前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皇帝”和“公主”们要么不得不再次伸手向父母要钱填补亏空,要么向同学、朋友借钱或者蹭饭以苦苦等待下个月的到来。

  大学新生消费支出杂乱无章,“财商”的匮乏已经成为大部分新生的病根,这与中国传统家庭教育较少涉及金钱话题,以及家庭

理财教育被忽视有关。

  专家指出,中国的家长往往不愿意让孩子过早接触钱,每一项开支基本都由父母一手操办,孩子个人消费的权利也控制在父母手中。上大学后孩子独立生活,大到充电费、饭菜票,小到交通车费,以及一些必要的交际费、聚餐费、美容

化妆品和服饰消费等,都得自己一手打理。

  从依赖式的生活到完全依靠自己,缺少必要的过渡时间和空间,因此当这些孩子独立支配几百甚至上千元钱时,花钱的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常常在不知不觉中“买衣服刷一下,买书刷一下,剪头刷一下”。

  另外,父母对远在外地求学的孩子不放心,担心孩子受苦,一般都会给较多的生活费,这样就会在这些新生群体中形成“反正爸妈会给钱”的心态。

  专家还指出,家长应该从小有意识地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体验当家的不容易,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树立一定的理财意识。同时,中小学课堂教育不能只是把勤俭节约当说教,应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理财教育,大胆地跟学生谈钱的问题。

  宁夏银川市

商业银行个人业务科科长顾自敬认为,大学生应当在防止过度消费的同时,加强理财意识,把上大学作为人生中的一项重大投资行为来看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