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首个瓦斯发电厂正式发电 年创利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6: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10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 宜宾台记者赖武明)10月4日,四川省首个瓦斯发电厂在宜宾市筠连县鲁班山北矿建成,并正式发电。

  筠连县煤炭探明储量为35.8亿吨,居四川之首。鲁班山北矿是筠连煤田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中型矿井,已于今年1月正式竣工投产,年生产能力可达90万吨。该矿井属于高瓦斯矿井,矿井瓦斯总储量为25亿立方米,随着开采范围和深度的增加,瓦斯涌出量会
急剧增大。为提高矿井防灾治灾能力,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并充分利用宝贵的瓦斯资源,鲁班山北矿所属的川南煤业公司投资1657万元,修建矿井地面集中抽采瓦斯系统和瓦斯发电工程,将瓦斯转化为矿井供电电源,达到安全、环保、节能、效益一举四得。

  据川南煤业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于文雷介绍,电厂按8台机组设计,总装机容量4000千瓦,首期工程的3台机组于今年10月1日点火试机,装机容量为1500千瓦。全部工程2007年底完工,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3153.6万千瓦时,利用纯瓦斯1051.2万立方米。

  鲁班山北矿现在每月电费为80万元,瓦斯电厂全部投产后,一年可创经济效益1048万元。用电实现自给自足,富余电力力争服务地方。同时,利用发电机组的余热产生蒸汽,可解决全矿职工的洗澡、冬季取暖和烘烤工作服所需。届时,两台两吨的锅炉将功成身退,既可节约燃煤,又改善空气质量。在抽采瓦斯系统工程中,鲁班山北矿在原有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4套自动监测传感器,当瓦斯泄漏达到报警值时,低压配电室内会发出报警信号,提醒操作人进行瓦斯泄漏查找并排除泄漏。

  瓦斯排放到大气中,对臭氧层的破坏程度是二氧化碳的21倍,鲁班山北矿瓦斯发电站的投入运行为我省瓦斯的综合治理及矿区发展循环经济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