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家政业务量增两三成 杭州大学生保姆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月七日电 题:杭州大学生假日保姆走俏

  作者 柴燕菲

  “十一”假期长达七天,节日休闲除了旅游、访亲串友之外,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身心的彻底放松,请保姆代劳家中事物成为最好的解决方法。记者从杭州一些家政公司了解
到,相比往年,今年黄金周期间家政业务量增加了两三成,同时,今年“十一”黄金周杭城家政市场上出现了两个新动向,一是有大学生做起了“假日保姆”;二是新婚夫妇来请家政工的订单大量增加。

  “做假日保姆挺不错的,活不多,又赚的多”杭城某高校的张同学告诉记者,黄金周旅游地人太挤,她本来就没有出游计划,经家政公司介绍现在帮一个九岁的孩子辅导功课,顺便照顾生活与起居。

  她告诉记者,孩子的父母黄金周出游,苦于孩子无人照顾,最后通过家政公司雇佣她做“假日保姆”,工作七天,每天一百元。据张同学介绍,和她一样,在黄金周里选择做“假日保姆”的同学不在少数,主要是一些平时在外面做家教、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据杭州市内许多家政服务中心介绍,大学生做“假日保姆”非常抢手,往往一登记,就被雇主聘用了。

  “大学生相对素质较高,又能照顾孩子还能辅导孩子功课,一举两得”一位雇主向记者罗列聘用大学生得诸多好处。对于大学生当“假日保姆”的现象,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现在年轻父母享受休闲的心态有关。同时,由于在假日里的需求比较旺盛,家政服务的报酬也较平常有所提高,几个小时后可能有一百元左右的报酬。因此,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兼职人员加入到假日里的家政服务行业。

  冲着“双春闰月”以及黄金周的好日子,今年“十一”期间结婚人数远远超过往年。杭城新婚夫妇今年兴起了请“蜜月保姆”。“最近,请我们搬家、拆空调、打扫新家的客户突然多起来。”杭州三替家政实业公司总经理陶晓莺说,黄金周前期至今,这三块业务量一直呈上升趋势,比以往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的预约单。

  从客户性质来看,造成这三块业务量猛增的原因,一个是上半年

装修的新房,到了十月份基本完工,需要彻底清理,二是国庆期间是新人结婚集中时段。目前,刚刚结婚的年轻夫妇多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如今脱离了父母,独自组建家庭,许多生活上的琐事难以应付,再加上工作繁忙,所以雇用家政服务人员做家务成了他们的首选。

  家住城西的方先生和王小姐就是要请“蜜月保姆”的一对新婚夫妇,国庆前刚办好婚礼,他们都是“八十后”独生子女,在家吃饭由父母做,在学校可以吃餐厅,工作以后吃食堂吃餐馆,两个人从来没有自己下过厨。

  “结了婚,整天还在外面吃饭不太像话,可是我们俩只会下碗速冻饺子之类”。另外,平时工作都很累,难得有几天假期,两个人都不愿意做家务,因此,在小方夫妇看来,叫个家政工是最省事的办法。(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