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对非洲投资纳入监管严防出现问题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0: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易强

  温家宝总理6月份结束访非后,曾经指示相关部门加强研究,以加强对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的监管。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上,相关政策有望公布

  国庆节前不久,商务部、外交部的相关官员,与中国社科院的非洲专家,曾在北京昌
平举行一场研讨会。他们讨论的主要议题是,为11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提供重要的战略咨询。

  “由于涉及一些敏感内容,所以没有邀请媒体参加。”与会的社科院专家刘乃亚,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

  这位非洲问题专家告诉记者,已经有48个国家的元首承诺,将出席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这个论坛此前已经召开过两届,分别在2000年10月和2003年12月。当时有44个非洲国家与会。

  “这说明自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双边关系已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而促使中非关系迅速发展的,是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397.4亿美元,是1995年的10倍。其中,出口186.8亿美元,进口额210.6亿美元。中国是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

  不过,在双边关系迅速发展的同时,中非经贸关系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某些项目,存在一些质量或安全问题。而这些不和谐作为的出现,甚至影到经贸关系的主流。

  赞比亚就是一个例子。

  今年4月20日,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区发生爆炸,造成至少51人死亡。该矿区的主要投资者,是一家中国企业。尽管发生爆炸的具体原因,现在还处在调查过程中,但它已然影响到中资企业的声誉。

  事后,中国投资方主动进行了补救,不过,矿难还是成了某些政治势力“排华”的借口。赞比亚反对党领袖萨塔,以此呼吁赶走中国商人。这位得到了台湾资助的政客,目前正准备9月底的总统竞选。

  当然,萨塔煽动民众“排华”的理由,还包括中国对赞比亚的投资,“打击”了本土的投资者;中国劳工的涌入,影响了本土居民的就业。

  最终,在台湾政客及西方媒体的炒作下,中国在整个非洲的投资,都被冠以“新殖民主义”的罪名。“这是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的别有用心的栽赃,但它却提了个醒,应该完善对非投资政策。”

  刘乃亚告诉《财经时报》,温家宝总理6月份结束访非后,曾经指示相关部门加强研究,以避免某些投资非洲的企业,无视投资所在国的法律法规。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上,相关政策有望公布。

  对非投资机会大

  日趋完善的对非投资政策,将更大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世行9月17日公布的报告称,中国对非贸易和投资的大量增加,将为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带来新的契机和巨大潜力。

  报告题为《非洲的丝绸之路:中印的新经济疆域》。根据这份356页的报告,非洲目前的出口总量中,亚洲占27%的比重,比1990年增加了3倍。而亚洲对非出口,将以每年18%的速度递增。

  另外,中国对非投资也在快速增长,但投资总额还很小。商务部的数据是,2005年,中国对非投资仅12亿美元,共投资到大约900个项目,其中,大部分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

  而非洲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将使中国的投资空间更大。

  根据世行日前的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非洲有30个国家,对45项规章进行了改革,使商务活动的时间成本降低。比如,加纳的进出口清关时间,分别从原来的7天和4天,减少到3天和2天。

  刘乃亚告诉《财经时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主体中,中小企业的身影在增加。但其中有些企业“素质还不高”。

  监管对非投资程序

  两个多月前,应苏丹外交部的邀请,刘乃亚曾赴非考察,不久前刚回国。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不少中国的中小企业,在非洲的投资确实存在问题。

  比如,有的在非洲开矿的投资者,其所提供的劳动条件、所要求的劳动强度,与其在国内的手法同出一辙。“有些小公司把山西小老板的那套作法,原封不动地搬到了非洲。”

  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的中小企业主,对某些非洲国家的投资,并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

  比如,由于中赞关系良好,因此,赴赞比亚投资十分便利。所需要的程序仅仅是,在赞比亚驻华使馆获得签证,之后就能赴赞投资。并不需要在商务部进行备案。因此,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刘乃亚认为,政府对投资非洲国家的监管,可以效仿投资南非。商务部西亚非司南非处,与南非驻华大使馆一起,会对去往南非投资的企业,进行资质、财力等方面的考察。

  刘乃亚对《财经时报》说,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虽然是经济行为,但是应该有“政治高度”。“不能说谁都可以去投资。否则会因小失大,造成很坏的影响。对此,中非双方应该加强共管。”

  不过,出现问题的并非仅仅中小企业。这位非洲问题专家表示,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国企,在对非洲进行投资时,也不应只注意企业利润,而应考虑更多国家利益的需要。

  相关搜索关键词:顺差

  “双顺差”依旧 外汇储备继续增长

  10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为91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389亿美元。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仍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外管局同时发布的《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

  统计显示,在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中,货物项目顺差800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57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37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36亿美元。

  在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10亿美元,资本项目净流入19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入352亿美元,

证券投资净流出292亿美元。

  在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顺差”的推动下,中国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6月末,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了1222亿美元,达到9411亿美元。(张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