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显龙称安倍访华是改善中日关系良好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七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六日表示,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对改善中日关系是个好的起步。

  李显龙当天应邀在第七届亚欧编辑论坛上发表以“亚洲新政治景观”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中美关系的演变对世界的稳定至关重要,而中日是否能恢复友好交往也同样令人关注。安倍上任后公开表明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这个立场将获得许多日本人的支持
,因为他们不希望看到日本同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发生冲突。

  他说:“中国领导人也希望同安倍重新发展关系,与日方加强经贸合作。安倍将在这个周末访问中国,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一个出访,是改善

中日关系的良好开端。”

  李显龙说,面对中国崛起成为主要经济体,美国在政策上必须作出调整;而中国必须在不干扰国际和平时局的情况下逐渐壮大。中美之间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

  他指出,中国和印度保持接触并且共同成长,将可以全盘改变亚洲的景观。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已使竞争加剧,在环球化的环境中,各国必须改变思维接受环球化所带来的改变,并尽量自我调整、采取良策并及早自我定位,以在环球化的过程中受惠。

  他强调,亚洲要取得经济成功,维持好的政府是关键的条件。由于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亚洲国家不能照搬欧美西方民主的模式,这无助于产生稳定和有效的政府。

  李显龙认为整个区域战略环境对亚洲有利,而亚洲在中国和印度强劲增长的带动下,将迈向稳定与繁荣。他说,亚洲正以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阔步迈进。

  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六日也指出,中日两国终于决定在八日举行首脑峰会,这是个好的发展,对东亚和新加坡都有好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