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吃蔬菜水果降内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3:5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施翔东报道虽然过几天就是“寒露”了,可鹏城的天气依然炎热,而且今年秋天深圳特别干燥,深圳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了黄色火险预警信号,表明这些天的空气湿度都小于50%。记者昨日在深圳几大医院发现,这几天由于天气干燥导致的病人明显增多,这类疾病除了干燥产生的上火、口舌生疮、流鼻血、皮肤瘙痒等症状外,干咳的发病人数也明显增多。医生建议在这样的特殊天气里,市民饮食要清淡,忌吃上火食物、油炸食品,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吃蔬菜,保证大便通畅。

      记者在深圳北大医院遇到了前来就诊的市民周先生,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浑身上下皮肤痒得难受,只好到医院就诊。就诊完才知道最近的痒病是因为天气干燥,皮肤的油脂容易挥发,导致皮肤更容易受到细菌的干扰或与衣物摩擦产生静电。记者了解到,最近因天气干燥导致身体不适前来就诊的市民明显增多,大多是因天气干燥导致内火太旺,也就是平时经常说的“上火”,医学上称为干燥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口舌生疮、流鼻血、眼干、皮肤瘙痒、口干咳嗽、大便干燥等症状,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比较容易得干燥综合征。记者还发现干咳的病人也明显增多,北大医院呼吸科近期每天接诊干咳患者多达10余例。

      医生建议市民首先需要饮食调节,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该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猕猴桃、西瓜,蔬菜中绿叶菜是最好的,可以帮助保持大便通畅,达到降内火的目的;其次对生活节奏调整,按时睡觉、起床,不熬夜;另外保持乐观的情绪,也能减轻燥热的不适之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