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老龄化提前到来 专家呼吁关注临终关怀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1:17 中国新闻网
社会老龄化提前到来专家呼吁关注临终关怀事业

  资料图:内地现有的临终关怀医院等机构数量和质量都远不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其主要原因是老龄人口增长迅速。中新社发 蔡代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记者曾利明) 今天是“世界临终关怀与舒缓治疗日”。中国内地首家临终关怀研究中心的创办者,天津医学院崔以泰教授今天发出呼吁: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提前到来,应积极倡导“临终关怀”的理念,加快推进临终关怀医疗机构的建设。

  他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上称,自一九九八年上海市创建全国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以来,北京、天津、无锡、西安、宁波、武汉等城市已先后开办了四十多家“临
终关怀”医院。这些医院为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临床和生活护理,使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得抚慰照顾,舒适、安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旅程。

  崔以泰透露,内地现有的临终关怀

医院等机构数量和质量都远不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其主要原因是老龄人口增长迅速。目前全国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一亿一千万,每年老年人平均增长速度超过百分之三点三。面对众多的老年病人,几十家医院的千张床位,无疑是杯水车薪。因此,加快推进临终关怀医疗机构的建设已迫在眉睫。

  临终关怀医学和临终关怀医院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诞生在英国,随后它作为向病人及家属提供全面照顾的社会保健服务,在全球迅速发展。目前全世界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临终关怀机构。美、英两国现有的临终关怀医院已超过二千三百多所。

  据知,目前在世界一百一十个国家和地区共约有八千个临终关怀和舒缓治疗机构; 全球每周有一百万人告别人世,每年有约三百一十万人死于

艾滋病,有六百万人死于癌症。全球能获得基本舒缓治疗和临终关怀的病人达三千三百万。

  世界临终关怀和舒缓治疗日是由美国国立临终关怀与舒缓治疗机构等全球十五个医学组织共同创立的。今年的主题是:让每一个走到生命尽头的人都有权得到高质量的临终关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