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农民们专心种植 为农产品拓展销路农村经纪人申城执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樊丽萍)农村经纪人,已成为本市郊区很多农民心目中的热门行当。继南汇区大团镇诞生本市首批执业农村经纪人后,金山区的122位农民日前也通过考核,获取了由市工商局和市执业经纪人协会颁制的农村执业经纪人证书。事实上,农村经纪人已成为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大亮点。记者日前从市执业经纪人协会获悉,今年6月以来,本市南汇、奉贤、金山等区县已有372人通过考核,走上农村经纪人的发展道路。

  建设新郊区新农村,需要经纪人,这是很多农户的心声,也是不少农民自觉步入经纪行业的原因。南汇大团镇的果农至今仍记得去年水蜜桃“丰收却赔钱”的惨痛教训。由于水蜜桃上市日期比较集中,一旦销售渠道不畅,果农就将面临严重的经济损失。“很多人认为上海郊区离市区近,交通又方便,农民可以直接联系市场提供货源。其实这是个认识误区。”市执业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张敬宝告诉记者,今年首批农村经纪人在南汇诞生后,在拓展销路方面表现异常抢眼,水蜜桃销售量达到了数百吨。“有农村经纪人打市场、拓展销路,农民们今后就可以专心种植,不必再为农产品销售发愁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多数农副产品季节性强,且从事经纪业务的个人信息渠道有限,因此目前农民多把农村经纪人作为一份在务农之余从事的兼职。在本市郊区各大区县,通过兴办农村专业生产合作社从事经纪业务的现象甚为普遍。市工商局金山分局局长景开红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规,个人获取执业资格证书后,须挂靠经纪组织才能从事经纪业务。“合作社有利于增强农民经纪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对拓展经纪业务范围颇有益处。”刚拿到执业证书没几天,金山区的很多农村经纪人已经“磨刀霍霍”谋发展了:除了拓展蟠桃、西瓜、水稻等既有的优质农副产品,他们还将及时为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而在崇明县绿华镇,农村经纪人也着力把突破当地柑橘销售瓶颈作为拓展业务的起点。

  红盾护农。处于起步阶段的农村经纪人,得到了市工商局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条条优惠政策吸引着更多农民加入农村经纪人队伍。农民学历低,无缘参加考试,市执业经纪人协会就专门出台文件,将报考条件放宽到初中学历。对不具备学历条件的农民,村委会出具相应证明后仍予以报名考试。此外,市工商局也为农村经纪人登记注册开辟了绿色通道,鼓励取得经纪考核合格证书的从业人员申请设立经纪组织。此外,非常年性经营的农村经纪人,亦可通过在工商局备案登记,暂缓办理营业执照,从而享受减免行政收费的优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