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翻雪山遇上核桃大的冰雹——听夹金山下最后一位老红军讲述过雪山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37 东方网-文汇报

  夹金山南麓的宝兴县,早在71年前,红四方面军曾在这个县城停留了长达四个月。“当时苏维埃给我们分粮食。”老红军舒启兴如今已经忘记了大部分亲历的往事,甚至不记得自己的年龄,但是“苏维埃”三个字却依然深深刻在他心里。

  红军来到他家乡的那年秋天,舒启兴是个少年砍柴工。这一年,红四方面军在宝兴先后建立了党的地方组织和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组织地方武装和游击队。“我
看他们给穷苦人饭吃,就跟着队伍走了。”舒启兴参加的是县里的游击队,当时被称作“同志队”。

  “我们是在种苞谷的季节翻雪山的,雪山很难翻,我们走得很快。”1936年春天,红四方面军转移去康北藏区,舒启兴跟着队伍翻越了夹金山。“早上天不亮就开始爬山了,一直走到天黑。”老人依稀记得,战友们用柏树皮和干竹子扎起火把,砍来竹竿、树枝做成拐杖,用藏民送来的干海椒做御寒食品,饿了只能吃上一口雪。

  “越往上走,路越险,人也越头昏,”舒启兴扶了扶头上的八角帽,继续回忆道,“仰面看,头顶上有人,低头看,脚底下也有人。这时候人已经走不太动了,但是谁坐下来,谁就永远起不来。”雪山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会有核桃大的冰雹劈头盖脸地砸下来,老人告诉我们,当时大家都用手捂着脸走路,还有好些战士猝不及防,“跌倒了,滑下山了,就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午后时分,队伍到了山顶。舒启兴只记得“大家都很累,也很高兴,山顶空气稀薄,所以没做停留就继续往下走了”。傍晚,舒启兴所跟随的连队终于翻过夹金山,抵达小金县。下山后,连队遭到当地土司武装突然袭击。“子弹从我的右手手肘射进,又从右肩膀穿出,旁边的几个战友都牺牲了。”舒启兴翻开厚重的衣服,给记者看当年的枪伤。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一同北上,负有臂伤的舒启兴被留了下来。“后来,连队给我们病号每人发了30斤粮食,让我们返乡回家。”

  解放后,舒启兴一直住在夹金山下。直到1989年,舒启兴才正式被确定为在乡红军战士。前几年,他搬出了山里的木棚,与儿孙们住进了楼房。这位耄耋老人,是目前在夹金山下生活的最后一位老红军。

  本报记者戴焱淼杨昕王星

  (本报四川宝兴10月7日电)

  老红军舒启兴向记者讲述翻越雪山的故事。本报记者戴焱淼摄

  

翻雪山遇上核桃大的冰雹——听夹金山下最后一位老红军讲述过雪山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