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秋出生的鸭宝宝挺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38 新文化报

  本报吉林讯(记者 吕金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吉林市长白岛,远远就看到一只母鸭带着4只小鸭在松花江里觅食,两只公鸭左右护航。这些出生在晚秋的小家伙可不常见啊。

  江城护鸟人任建国说,5月份,他用塑料桶和泡沫制作了一个浮岛,在上面栽种了小树和小草,很多野鸭在上面产蛋孵化。9月2日,他发现浮岛上总有3只野鸭栖息,划船过去一看,一只母鸭正在孵化,这在任建国多年的护鸟生涯中还是首次看到。

  由于昼夜温差大,任建国担心孵化中的小野鸭出意外,“十一”期间日夜守候在岛上。白天,他用望远镜观察母鸭动向;夜晚,他到浮岛附近打着手电筒给母鸭送食物和干草。10月5日,4只小野鸭破壳而出。为这,任建国中秋节都没回家。

  任建国介绍,这些小野鸭是绿头鸭,观赏性强。绿头鸭是“母系社会”,这不,整个孵化期间,两只成年公鸭一直守候在它身边,其中一只是市民捡来的家鸭,它在这个家族中担当“义父”。

  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称:“晚秋孵出小鸭的情况在禽类中非常罕见,这可能是孵蛋母鸭的身体素质好于其它母鸭,在晚秋又分泌出激素,促使它发情再次趴窝;还有一种可能,在春天趴窝时这只母鸭后代夭折,它不甘心,产生再次生育的念头。这个季节出生的动物成活率很低,有时需要人工辅助饲养。”

  另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斑嘴鸭等水鸟也纷纷迁徙到长白岛上,这标志着今年秋冬季节动物迁徙正式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