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佳木斯市委推进政协“三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郭铭华

  本报讯佳木斯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佳木斯实际,立足于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构建长效机制。

  佳木斯市委以合力推进方式,为政协“三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市委建立了由党委牵头并协调人大、政府、政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局面,并将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领导带头推进。在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列席党政有关会议、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和出席政协会议等制度的同时,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三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先后出台了十多个推进“三化”建设的文件,明确各方职责,强化协调推进;大力关心和重视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氛围推进。

  构建长效机制,为推进政协“三化”建设提供根本。佳木斯市委不断将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各项原则、程序、方法上升为制度和规范,历经三个阶段,即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推进了以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原则;以推进程序化为重点,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使政协履行职能步入“三化”阶段;对建立推进政协“三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抓教育、抓制度、抓创新、抓落实等方面进行探索。

  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为推进政协“三化”建设搭建平台。佳木斯市委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协商作用。凡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和重点建设项目,以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都要经过政协充分协商。同时,还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积极支持政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鼓励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并把政协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决策中,较好地实现了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围绕服务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参与作用。几年来,先后将29项市重点工作交给政协领导组织和实施专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在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健全制度和程序,并把政协的民主监督纳入整个监督机制中,同党的纪检监督、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等有机结合,形成了政协敢于监督、有关方面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