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频道将增至60个成亚洲最大电视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闻核心: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多个月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电视转播服务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电视文化中心,修建得怎样了?这个造价50亿的庞然大物,竣工后将成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届时,央视将从现在的12个频道,增加为60个频道,成为亚洲最大的“电视航空母舰”。自2005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央视新台址已建设快一年半了,昨日,记者来到了北京东三环央视新台址工地进行了一番探秘。

  新台址:50亿天价造央视“航母”

  虽然是国庆大假,但工人们并没有休息。宽大的建设工地上,到处是机器声轰鸣,各种类型的高耸的大吊车,轰隆隆运送水泥、钢材的载重车,在这里来回穿梭,一派繁忙。2008年,央视肩负着奥运全球转播的重任,目前,中央电视台所在的老地址早已经超负荷运作,根本无法承担这一重任。目前央视12个频道上百个栏目,全都挤在老址的大楼内制作,已不堪重负。无奈之下,许多栏目只好在外租房做节目,如《梦想中囯》、《艺术人生》以及《开心辞典》等。两年后,新台址全部完工,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电视航空母舰”,从现在12个频道增加到60个频道,各个频道的节目24小时滚动播出,节目内容丰富多彩。而新台址建成后,60个频道一年的广告收入至少在500亿人民币以上,有着巨大的“造血功能”。

  为了准时完成工程建设,新台址几乎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施工。在一个大工棚宣传栏下,一幅央视新台址效果图特别吸引人。记者走过去一看,央视新台址宏伟气派,整个大厦设计新颖特别、极富创造力,据悉,这是由荷兰著名设计师库哈斯花了两年时间设计的。

  建设者:四川工人占了一大半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江油三建公司的沈师傅,他介绍,江油三建公司从中囯建筑工程总公司成功竞得了央视新台址的部分工程,所以,在这里工作的有一大半是四川人,其中大多是江油、平武、三台的工人。沈师傅负责部分监工,他带领记者在工地上转了一大圈,一边看,一边介绍。

  沈师傅说,中央电视台新台址是去年4月28日开工的,这段工程是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电视转播专门服务的,工程整体计划2007年6月部分交付使用,2007年底全部竣工,2008年5月投入使用。而央视主楼预计将于2009年底竣工,2010年10月,央视所有栏目人员都将从现址搬过来。

  沈师傅介绍,央视新台址总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CCTV大楼分别由51层、高234米和44层、高194米的两栋塔楼组成,并有14层的悬臂结构连接,主要由五星级豪华酒店和中央电视台电视文化中心组成。具有行政管理、新闻制播和节目制作等技术功能。该工程开工一年多来,将冲击“长城杯”金奖、鲁班金像奖、北京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奖以及“国家科技进步奖”。“如果央视新台址工程能获得这么多大奖,咱四川工人功不可没!”沈师傅自豪地说。

  好骄傲:四川小伙工地上忙得欢

  22岁的四川小伙仆娃,在已封顶的电视文化中心主楼下,正用小拖车向工地运沙子。单纯、憨厚的仆娃,说一口绵阳话,干活儿很卖力,脸上带着欢快的笑容。

  听说是《华西都市报》的记者,仆娃特别兴奋,竟停下活来,摆起了“龙门阵”。仆娃说:“我去年高中毕业便通过亲戚介绍,从三台县农村到这里打工来了!在这个上千人的建设工地上,我们四川民工至少有五六百个,有泥瓦匠、有砌砖工,天天在这里为央视的新台址挥汗如雨辛勤工作。干活苦是苦,但能挣钱!干得好,一个月能挣1800元,甚至2000多元,扣除生活费300元,一个月能存上1400多元呢!”

  仆娃说:“因为我们干的是奥运工程,施工质量要求非常严,砖工、土工这么简单的活儿,如果稍微有一点差错,监理都会下令全部返工。有时大热天,气温高达三十七八摄氏度,也要坚持按进度施工。不过,再苦再累,我都高兴。以后完工后,回四川了,从电视上看到新的中央电视台,我会骄傲地给认识的所有人说,这个大家伙是我建的哦!”说到这儿,仆娃憨厚地笑了……

  首席记者杜恩湖北京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