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多策并举 江苏低收入群体梦圆“有房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十一”前夕,国务院检查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听取我省房地产宏观调控汇报时,称赞江苏的住房保障建设搞得好,关注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古人的理想正在我省变为现实。省委十届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高
度关注民生,重点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坚决守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的“三有”底线,要求各地把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摆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抓紧抓好。

  2万户住进廉租房

  [政策] 2005年,省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廉租住房供应对象的认定标准、保障水平、保障方式、保障资金及保障住房来源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进一步落实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明确提出:廉租住房资金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安排;省级财政在安排对苏北困难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时将考虑城镇廉租住房标准支出因素,以支持经济薄弱地区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县市廉租住房保障补充资金,每年年初由省辖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同级财政部门核发。

  [成效]全省符合廉租房住房保障对象的家庭共有3 .6万户,通过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实物配租、租金减免以及其它方式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的有2.12万户,累计投入资金3.63亿元。

  34亿元今年注入经适房

  [政策] 2005年,省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江苏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细则》,明确了经适房的供应对象、套型面积、建设方式、上市交易规定以及税费减免政策等。

  [成效]今年1至8月,全省完成经适房开发投资34亿元,施工面积540. 1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4.91万平方米。南通、盐城、扬州等市采取“变补砖头为补人头”的办法,对符合购买经适房的对象用货币补贴的方法来完善经适房制度。目前,全省经适房货币补贴1.1万户,补贴面积71.4万平方米,补贴金额1.53亿元。无锡、连云港两个省辖市和姜堰、高邮两个县级市正在进行经适房共有产权试点。

  打工楼成为楼市新“亮点”

  [现状]我省进城务工人员超过了800万,苏州、无锡、常州及其所辖县市进城务工人员接近甚至超过了当地常住人口。

  [成效]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我省各地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一批务工人员公寓。南京市建成了红园流动人口公寓、上保村新市民公寓、雨润外来人口公寓。南通市建成了首批外来务工人员公寓——金桥公寓。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了60万平方米的打工楼。

  公积金帮61万户圆了住房梦

  [政策]我省住房公积金制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住房货币化分配的主要内容和渠道,不仅完善了住房金融体系,提高了居民的购房能力,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对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成效]到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缴存公积金933. 35亿元(年底将突破1000亿元),缴存余额569.41亿元,覆盖率达80.61%,全省累计共有463.24万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归集总额居全国第一。全省累计支持了61. 03万户职工家庭的住房购建,发放住房贷款总计635 . 40亿元,现在贷款余额为386.10亿元,贷款总额位居全国第一。我省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占到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全省累计从公积金收益中提取7亿元支持廉租房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