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机制跟踪服务 陆良劳务输出实现“四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46 云南日报

  在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外转移工作中,陆良县建立劳务输出跟踪服务制度。两年来,这一新机制使全县劳务经济出现了政府、用工单位、外出务工者、务工者家庭“四满意”的好局面。

  据统计,该县自2004年起实行跟踪服务制,先后已有8批35名干部带领1600余名农民工前往国外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务工。在外出务工人员中,无一人工资被拖欠,
无一起事故发生,出现问题均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各方反映良好。

  陆良县是我省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每年都有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向外转移。如何才能有序、安全、高效地大批量输出劳务?县委、县政府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关键要有好的引路人,重点要搞好跟踪服务。为此,该县制定了劳务输出跟踪服务制度,选拔了一批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经过培训后带领农民工外出务工,进行跟踪服务。

  为鼓励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成为外出务工农民的带头人,县委、县政府规定:干部在外出服务期间,原工资、奖金及福利待遇保持不变、担任的实职不变;外出务工期间的劳动所得全部归己;对表现突出者,在完成带队服务任务后给予优先提拔任用。同时,要求带队干部要与外出农民工实行“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做好思想工作与沟通联系,对用工单位搞好服务和协调,确保不出问题。

  县交通局干部赵明勇带领41名农民工到老挝参与昆曼公路的建设,他凭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很快与用工单位形成良好合作关系,使这支农民工队伍成为深受用工单位欢迎的施工队伍,许多用工单位也纷纷把新的合同给了陆良县。县劳务产业办公室主任卢水清说,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要做大劳务输出产业,关键要树“品牌”,而实施跟踪服务制度,是树起劳务品牌的一个好方法。

  记者 李启昌(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