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背包客”的西安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洋“背包客”的西安情结(图)

  昨天,几名美国女大学生在新落成的兵马俑国际旅游广场与“兵马俑”比酷。记者尚洪涛摄

  身上总是背着大大的背包,也许上面还挂着“拖鞋”,边走边晃。手里总是拿着厚
厚的一本书,封面上一定写着这样几个字母“CHINA”……这就是“背包客”。如今在西安,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正在以这样的形象出现。与坐在高高的旅游大巴里的游客相比,走街串巷的他们对西安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在他们心中,又有着怎样难以割舍的西安情结呢?

  Guy英国“走马”中国爱上西安

  “黄金周”前的一个晚上,南门西侧顺城巷的青年旅社里,Guy,这个金发的伦敦小伙儿正独自坐在酒吧的长条凳上。面前中国式雕花的四方桌上,白色瓷杯里的立顿红茶正袅袅地冒着热气。门外的天井里,雨还在下。香港、广州、桂林、成都……西安,是Guy中国之旅的第几站?面对这个问题,这个刚刚学会用中文数“1、2、3、4”的独行侠一时还算不过来。但是回忆在西安的4天行程,他却点滴记在心中。“我是看了《西游记》,才知道大雁塔的。虽然这次没有看到猴子,但还是很喜欢”。寺院、佛像、青砖、香火……对于这些画面,Guy虽然不知道该用什么样具体的词汇来形容,但却作出了一个统一的评价:伟大。

  正在聊着,隔壁桌的五六个老外起身,将瓶中的“汉斯”啤酒一饮而尽,然后背起快半人高的黑色大包,跟大家说着再见。看着他们,Guy说:“他们今晚就要坐飞机离开,我明天也要走了,去山西。”说着说着,耸了耸肩,流露出几许留恋。原来,此次Guy的假期只有两个月,从来没有到过中国的他,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日程,决定走遍中国各大主要城市,因此西安只安排了4天。但是到了这里以后,却爱上了这个有着城墙、丝路群雕的城市,感觉怎么都逛不够。

  “下一次,我一定会专门来看看的。”Guy这样说道。

  Philip加拿大打太极说汉语像西安人一样生活

  穿着红色的灯笼裤,上身穿着从家乡带来的夹克衫。每天早上,如果你看见一个高鼻子大眼的外国小伙,在城墙下的松园里推太极,千万可别奇怪,这就是26岁的加拿大小伙子Philip。如今,他正像一个西安人似的生活。

  去年11月,Philip第一次来到西安,从此便没有离开。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每周一到周五,他都会去西安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然后再回到墙根下的旅社里,有时还会和大家包包饺子,韭菜鸡蛋、牛肉洋葱,一中一西两种口味,他都很喜欢。在Philip的眼里,西安这个城市,今天仍流淌着古老的历史与悠闲的生活,每天穿过古老的城墙门洞往返于大学和旅馆之间,就如同整日徜徉在历史与现代之中。

  也许是这里的外国游客太多了,无论到哪儿,早已见怪不怪的西安人,决不会死盯着一个高鼻子的外国人不放,于是Philip生活得轻松又惬意。就像是把西安当成家一样,如今Philip的作息习惯也很“中国”了,除了每天早上坚持的锻炼外,就算在黄金周期间,他甚至还会凑凑热闹,从西安出发,到各地转转,然后再赶在收假前回来。这不,这个“十一”,他又去了海南。在西安会待多久?Philip说:“暂时还没离开的打算。”

  正像Philip一样,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选择留在西安。来自德国,60多岁的Wolf.Gung曾经在8个国家工作过,去年8月份来西安旅游回国后,不到两个月又回来了,并决定常住。如今,会多种语言的他,已经打算在西安当老师了。为什么要选择留在这里,他说:“喜欢这里的气候,空气好。”记者张瑾陈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