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方山县委书记铁腕关闭县城全部网吧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51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山西方山县委书记认为:网吧猛于吸毒。在今年3月份发动的网吧整治风暴中,县城的7家网吧全部都被取缔。该县由此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

  9月20日,“走进网瘾少年的内心世界——挽救网瘾少年爱心大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旨在引起人们和社会对网络成瘾青少年的关爱和重视。

  与之构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山西方山县县城圪洞,现在所有网吧已被全部取缔。被取缔的原因要追溯到一个网瘾少年写给县委书记的一封信。这封信直接推动并产生了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山西方山县城。

  □本报记者 周宇 发自山西方山

  9月20日,夜幕初上,白天的嘈杂逐渐淡去,群山环抱中的山西方山县城圪洞一派静谧。

  与其他城镇不同的是,在这个小县城,看不到人头攒动、坐满了学生的热闹的网吧。

  辗转数次,记者终于在一条小巷的深处找到了一个据说可以上网的平常院子。“早就关了,方山县城已经没有网吧了。”院子的主人、前网吧老板刘景崎告诉记者,此前他在县城的街上开了两年网吧。今年3月份的网吧整治风暴中,他开的网吧和县城的其他6家网吧都被取缔了。

  现在,刘景崎把从工商局领回来的曾经被没收的电脑放在家中准备出售,偶尔也接待附近几个能找到这里的上网者。

  刘景崎所说的这次整治风暴源自一封求助信。一手将风暴进行到底的,则是一位铁腕县委书记——张国彪。

  一封特殊的求救信

  2006年3月14日,一封特殊的求助信送到了方山县委书记张国彪的手中。

  张书记:

  您好!

  我是一名中学生,由于定力不足,就在同学带领下来到网吧,从此一发不可收,几乎每天到网吧打游戏、看电影和聊天,有时还偷家里的钱……

  今天我终于认识到我错了,认识到网吧的危害……

  它使许多家长操心,每天要到网吧去找孩子,许多学生甚至在网吧过夜,彻夜不归。而那些网吧老板也很有背景,公安局检查时有人通风报信,未成年人从后门出去……希望您抽出一点时间管一管这不良之风。

  学生

  2006年3月8日

  求助信的出现让张国彪大为吃惊。去年秋季以来,方山县为了杜绝未成年人上网,曾对网吧整治过多次,张国彪一直以为整治后的网吧早已不再接纳未成年人。

  但这封信的出现,却预示着去年的整治行动仍未能根治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

  方山是位于山西吕梁山区的一个人口仅14万的小县,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这里也长期饱受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的困扰。

  “网吧里全是中学生甚至小学生。一到放学,网吧门口孩子们的自行车和学校的停车棚里一样多。”刘景崎回忆说,“本来成绩很好,就因为长期在网吧里上网而没考上大学的孩子,光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

  收到信的当天,张国彪就带领官员到网吧去调查,结果发现,实际情况和信中所说的一模一样:网吧里坐着的几乎全是中小学的孩子们。张国彪当即决定,必须彻底解决网吧问题,给孩子们一个交待。

  然而,对于方山来说,下定整治网吧的决心并不轻松。

  “方山经济很不发达,许多网吧都是很多家合伙才开起来的,我们必须考虑到网吧老板们的损失。”方山的一位官员说。

  去年的整治行动中,张国彪曾经和网吧主代表团进行过多次会谈。他希望能够有一个既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又不让网吧主损失太大的方案。

  谈判中,网吧主们并不否认网吧对孩子们的巨大危害,但是希望政府能够再给他们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来收回成本。这样的请求被默许了多次。

  “娃娃的信让我明白,顾虑太多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不能再只顾及网吧主的利益了,必须为孩子们的未来着想。”张国彪说。

  为了慎重起见,3月15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被召集到一起,就方山网吧的存废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

  讨论的热烈程度超出了张国彪的想象。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