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折桂“联合国人居奖”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55 扬子晚报

  10月4日,“世界人居日”庆典暨2006年度“联合国人居奖”颁奖仪式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喀山举行。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席安娜·贝蒂琼卡为我国唯一获奖城市——扬州颁授“联合国人居奖”。

  2004年,扬州在我省首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如果把“中国人居环境奖”比作“人居金鸡奖”,那么,“联合国人居奖”就堪称“人居奥斯卡”。

  获“人居金鸡奖”和“人居奥斯卡”的城市有何独特之处?在全省经济实力并非最强的扬州,靠哪些举措率先摘金夺银?这些举措蕴涵了扬州什么城市发展理念?以下是记者在扬州实地察看、走访的答案。

  一

  古运河畔的泰州路上,原汁原味的古迹俯拾皆是。

  东关古渡对面,是宋大城东门遗址。据说,遗址上原已建了两幢五层住宅楼,文物部门考古发掘认定了遗址,市里果断决策拆除,还原“真迹”。

  向北数十米的街对面,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扬州第一座工厂——扬州麦粉厂旧址引人注目。该厂当年使用的一台德国西门子发电机,有人开价20万元欲收购,被扬州婉拒,保留下来,陈列在一旁。

  往南不远处,是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卢氏旧宅。园内,6进青砖黛瓦的两层楼房和有150年历史却依然枝叶茂盛的紫藤,述说着这座具有“盐商第一楼”美誉的建筑的沧桑经历。

  【背景】扬州历史上虽战乱多发,屡遭劫难,仍遗存众多。2001年,扬州就编制了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控制性详规。对所有延续扬州历史文脉的信息,包括古建筑、古树、古井,都尽可能地保留。同时,先后征集收购古建材20多万件,整修了东关街等历史街区和汪氏小苑、准提寺等古迹。为充分利用文博资源,扬州新建了中国雕版印刷、扬派盆景等专题展馆,修缮了朱自清故居、扬州八怪纪念馆等重点文化工程,并实施了“名城解读工程”,让古城街巷、古宅名园、古树名木都有了自己的“名片”。

  【理念】历史遗存,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记录城市历史、传承城市文化命脉的生动载体,是彰显城市个性的符号。在注重融入现代元素的同时,保护和整理城市的历史文化碎片,串珠成链,能使城市成为诗意栖居的所在,为城市文明留下薪火相传的火种,还能避免盲目比规模、建高楼、贪大求洋和“千城一面”等城市建设中的弊病,有效地提升城市内涵和品位,展现城市特色。

  二

  扬州北郊,丘陵起伏,风景秀丽。清康乾年间,盐商巨贾们纷纷在此构建别墅,形成了“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瑰丽景色。近年来,扬州城市扩容提速,精明的房地产开发商们无不看好这里的升值潜力,而扬州投资1个多亿,将此建成占地40万平方米、拥有60余万株植物的蜀冈西峰生态公园。

  扬州的母亲河——邗沟是吴王夫差率百万民众开浚的。不过,近2500年的她却丝毫不显龙钟之态:两岸疏密有致的花木生机盎然;鹅卵石铺成的弯曲小道、馒头石砌筑的驳岸,与古城粉墙黛瓦的传统建筑相映成趣。岸边专注垂钓的老者、纵情戏水的少年和荡舟水上的情侣,见证了这一“活文物”重新焕发的勃勃生机。 (下转A2版)

  (上接A1版)许多细微之处反映出生态改善对扬州市民生活的影响:戴起祥站在市区一座楼房上向南眺望一江之隔的镇江境内的群山。年近七旬的他说,几年前,这还只能是存在我们这些老人心中的儿时记忆。提着鸟笼遛鸟原来是扬州晨练一景,而这几年此景难觅了。市民反映,扬州现在成了“大鸟笼”。扬州大学的学生统计过,城区现有白鹭、戴胜、杜鹃、八哥等40多种鸟。有了大鸟笼,还拎小鸟笼干吗?

  【背景】近年来,扬州新建了200多个各具特色的公共“小游园”,居民出门300—500米就能入园休憩;新建了13个市民休闲绿地广场、4个公园。目前,市区绿化总面积12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近10平方米。此外,扬州投入12亿元,实施瘦西湖活水工程,整治了市区13条河道,使“夹岸垂柳桃花,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画卷重现古城。

  【理念】临街建筑“拆后不建屋,规划来种绿”;将有排放的工厂全部迁出城区,提高空气质量;整治河道等“生态工程”,靠“市场化运作”不行,必须由政府投入。当然,政府也是有回报的:这不仅能改善人居环境,也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升城市价值。

  三

  扬州大学三年级学生开妍的书桌对面墙上,悬挂着胡锦涛总书记给她的亲笔题词“努力学习,立志成才”。2004年“五一”,开妍告诉来到自己家的总书记,她一家三口原居住在15平方米的旧房里,自己睡在临时搭建的小阁楼上,每天只能在妈妈的缝纫机台板上做作业。2003年,市里建了12万平方米解困定销房,价格仅相当于普通商品房价格的1/4。和1980多户低收入家庭一道,她家买了一套65.8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开妍自己的卧室就有16平方米。

  文昌花园是扬州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它东傍京杭大运河,西邻占地25万平方米的曲江公园,距市中心3公里。1.13%的容积率,45.5%的绿化率,流水、石滩、小桥等景观,使小区显得秀美宜人;4个共约300平方米的超市,2000平方米的休闲会所,新建的扬大附中东部校区、东关小学分部,则反映了小区配套设施的完善。

  住在曲江新邨的原城中村居民对政府的安置深表满意。这不仅因为小区紧邻瘦西湖,配套设施完全与其他商业开发小区接轨;小区里的商品房价格是3000元/平方米,他们按500元/平方米付款,还由于根据“拆一还一”的政策,他们多拥有2—3套住房,除自家居住,出租富余的房子,每月可收入1000多元。

  【背景】扬州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城市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除解困定销房外,对特困家庭,实行廉租房制度,每平方米月租仅0.8元;兴建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出售给中低收入家庭和老城区“双困”家庭,每平方米价格在1650—1850元之间;对500户低收入家庭,实行购房补贴制度,补贴面积75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450元。

  【理念】在城市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好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着力办群众最难、最盼、最急、最怨的事,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展能力和富裕程度。

  四

  “烟花三月下扬州,年年岁岁景不同”——扬州每年一次的大型招商活动都选在一个特色景点举行开幕式。

  今年选的是整治一新的古运河。当天,3.6公里的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路试开通,成百上千的市民闻讯而至。他们或登上特色花船体会“扬州天下秀,妙在水上游”的意境,或在钓鱼台、水榭等亲水景点嬉戏玩耍,或逐一游览沿岸新修复的吴道台宅第、东关古渡等古迹。游玩方式虽然不一,但人们的感受是共同的:古运河变成了一条人文之河、生态之河、繁华之河、欢乐之河。

  去年选的是刚建成的占地3400亩的润扬森林公园。在这里,远眺宛如长龙飞架大江南北的润扬长江大桥,人们很自然地升腾起“跨越长江,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走向世界”的激情。

  前年选的是刚落成通车的扬州火车站……

  【背景】以上并非新闻。不过,记者一直以为,这是为了向外商和市民展示城市建设的新变化。此次采访才得知,扬州城建不仅注重制订科学而富有前瞻性的总体规划,还有高标准、甚至可以说近乎苛刻的年度目标。如2002年,扬州提出“三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同创”目标。2003年如期实现后,扬州提出“新三创(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市和节水型城市)”目标。2004年,三块奖牌尽入囊中,扬州还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2005年,扬州又提出创“联合国人居奖”的目标。“年年岁岁景不同”只是兑现上述目标的一个窗口而已。

  【理念】一项工作,能够量化,便于考核,就容易抓出成效。扬州每年在人代会上给城市建设提出一个目标,并公布于众,既使城建工作有了抓手,也是自我加压。当然,这个目标应既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又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扬州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得到市民的广泛支持,与此不无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