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妇联:促进农村剩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10月8日消息(记者章恒 陈定川)如何帮助农村妇女成功转移就业?福州市妇联近日完成的《影响失地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心理初探》调查报告指出,思想观念陈旧、自我价值意识薄弱、不良兴趣、缺乏主动意识、自信心不足、倾向就地转移、心理期望值过高是制约失地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7大心理因素。妇联应对症下药,促进农村剩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

  调查发现,思想观念陈旧是影响失地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主观因素。一些妇女一切以丈夫为中心,过度依附丈夫,而丈夫也认为妻子能干自己便矮人一截,因此对妻子就业不仅不持鼓励态度,甚至强烈反对,致使很多有能力的妇女退居家中。农村妇女自我价值意识薄弱也抑制了转移就业动机的形成。大多数农村妇女极少体验到事业成功给她们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满足于生儿育女和操持家务,缺乏自主创业精神。

  调查还发现,不良兴趣影响了失地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当农民获得土地征用补偿款和拆迁安置费并处于无地可种的赋闲状态时,很多失地农村妇女根本无心就业,沉迷于搓麻将、打牌或闲聊,有的还热衷于算命占卦。在受调查对象中,有17%表示不想再从事农业或其他的工作,而有20%的人表示还未考虑过失地后的就业问题。

  转移就业心理准备不足和自信心不足也影响了农村妇女转移就业。不少人根本未做好应对激烈竞争的心理准备。调查中,仅26%的农村妇女参加过职业技术培训,49%的人表示愿意参加,但不知道如何参加,25%的人则不愿意参加转移就业培训。在面对转移就业选择时,失地农村妇女也表现出明显的自信心不足,为自己不适应从事第二、三产业技术要求的可能性寻求种种借口。

  另外,离土不离乡的观念使很多农村妇女倾向于就地转移。61%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在本市范围内转移就业,30%的人愿意在本省范围内的其他城市就业,而只有9%的人愿意去其他省市转移就业。对转移就业环境、待遇的心理期望过高,也降低了就业对接的成功率。据了解,失地农村妇女普遍能胜任的服务、清洁、家政、手工等行业的月工资水平约在700元左右。但调查中,仅46%的受访者可以接受这个工资待遇,更多的人抱有比市场行情更高的期望值。

  福州市妇联建议,要从根源入手,鼓励和帮助失地农村妇女排除转移就业不利的心理因素。妇联系统要为妇女争取更多培训机会,充分利用农函大、农广校招收女学员的机会开展失地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岗前培训。还要唤醒农村妇女自我价值意识,选举能力强、负责任、重视女性发展的村干部,培养基层妇干入户做思想工作,带领失地农村妇女积极创业。要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如组建秧歌队,举办剪纸、插花兴趣班,举行民间拔河、划龙舟竞赛等,丰富农村妇女的精神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