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多赚钱每晚打烊1小时 南京夫妇义助江西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郭跃明,南京铁路建筑有限公司的普通职工;王华,辛勤打理一家小理发店的个体户,就是这对普通而贫困的南京夫妇,却十年如一日资助着江西赣县一个名叫罗海明的贫困生。他们从未见过面,但这十年的故事表明,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关爱,已跨越了时空。

  ■郭跃明:有点打肿脸充胖子

  1996年的6月,郭跃明所在的单位开展了与贫困生“一帮一”的活动,资助对象是江西赣县吉埠镇的小学三年级学生罗海明。单位里大多是刚工作不久的青年人,收入低,积蓄更是谈不上。很自然,作为团委书记的郭跃明把罗海明作为了自己的资助对象。

  “现在回想起来,是有点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郭跃明有点不好意思。当时,他兄妹5人,母亲没有工作,全家7口人就靠在铁路工程部门工作的父亲。因为穷,再加上自身身体原因,到了29岁才有对象,婚后欠下了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夫妻二人4年不敢要孩子。旧债未消,又添新账,郭跃明忐忑着回到家中,妻子什么都没说。

  郭跃明妻子在小区里开了一家理发店,两人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几百元,还要赡养老人,但为了帮助罗海明,第一次,他们就寄了300元到江西。“这年妻子正好生孩子,资助罗海明后,家里都没多余的钱了,还是靠岳母从老家带的鸡蛋过了难关,要不她早垮了……”10年来,郭跃明都对妻子抱着愧疚的心。

  ■牵挂:汇款单寄往江西

  1997年夏天,郭跃明资助罗海明的第二年,他收到了孩子的来信,“郭叔叔,在你们的帮助下,我更加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前几天,我一边放牛一边看书不小心滑了一跤,跌断了胳膊……”,多么懂事!郭跃明深深为小海明好学的精神感动,第二天就从邮局给他寄去了几百元钱,并写信嘱咐他早日养好伤,不要耽误学业。

  2005年8月20日,郭跃明了解到了罗海明的近况,他已经考入了大连轻工业学院。当晚,郭跃明夫妇拿着罗海明的信看了好几遍,两人按照罗海明信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过去,此时罗海明却在外干活赚钱,弟弟在上高中,母亲有病干不了农活,父亲患了脑血管硬化。“不赚钱就没有学上呀!”电话那头传来的是罗海明父母的叹息声。

  了解情况后,郭跃明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一张500元的汇款单寄往了江西。

  ■感动:自己贫困却心系他人

  在与罗海明通的几次电话中,郭跃明得知他每年上大学的费用需八九千元,家里根本就无法承担这笔费用。

  为了让罗海明能顺利完成学业,郭跃明夫妇决定在罗海明读大学的四年里每学期资助一千元。为了多赚钱资助罗海明,他家的理发店每天晚打烊一个小时,这样每天可多接待一些顾客。

  四年资助他人八千元,这对一名普通铁路职工和开理发店的夫妇是一笔不小的数额。郭跃明夫妇俩住的是一套50平方米的老房子,屋内摆设早已陈旧不堪,一台21英寸电视机是去年才买的,另一台姐姐送的旧电视机放在卧床不起的老母亲的房间里。

  自己贫困着,却无私地资助另一个不相识的贫困家庭;自己生活拮据,心里却想着难以完成学业的贫困学生。这就是一对普通夫妇和贫困学生的十年情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