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赏月留下遍地垃圾 中秋夜考验昆明市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3:42 云网

  

赏月留下遍地垃圾中秋夜考验昆明市民素质
中秋佳节,昆明地区上空的云层较厚,几乎看不到明月。记者了解到,爱游玩的昆明市民还是纷纷结伴出门赏月过中秋,昆明的几大公园里依旧挤满了人。昨日上午,记者奔赴多家公园和多条街道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乱扔垃圾等“中秋后遗症”还真严重,一位清洁人员说,“年年节后都是如此”。

  大街上乱扔的习惯依旧

  记者昨日走访了景星街、威远街、祥云街、巡津街等多条昆明市中心街道,大概是因为下着大雨,街上的行人并不算多,但垃圾随处可见的现象仍然严重。

  负责巡津街片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国庆节放假以来,每天的垃圾都是成倍增长,中秋节和昨天的垃圾尤其多。她说:“这些天最多的垃圾就是月饼盒了,跟往年相比,今年几乎没遇到丢弃整个完好月饼或者整盒月饼的现象,说明大家的节约意识有了一定提高,但随地乱扔的坏习惯还是没怎么变,通常是我从头到尾扫完后,又扔得满地都是了,一刻都闲不下来。”

  公园垃圾桶被“撑爆”

  记者来到民族村时,发现很多地方清洁工人没来得及清扫,草地上、人行道上,随处可见游人狂欢后乱丢的垃圾。月饼盒、吃月饼用的塑料刀叉、塑料袋、废纸杯、板栗壳、毛豆壳等等,满地皆是。 虽然民族村已经增加了不少垃圾桶,足以方便游客投放垃圾,但乱丢垃圾现象仍无法制止。

  一位姓林的清洁人员告诉记者,也有一些外国游客来欢度中秋,但他们临走之前总会用纸和袋子把垃圾包好或装好,投到垃圾桶里,而绝大部分国内游客却随手就扔。

  翠湖公园、大观楼公园的情况也比较糟糕,凡是有草地之处,就会有人扔月饼盒、果皮等垃圾。一名正在翠湖公园草地上打扫卫生的清洁人员说:“其实垃圾桶就在附近,但很少有游客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她表示,虽然公园的保洁员中秋夜都不放假,但要清理完游客们扔下的垃圾,可能还要花上大半天时间。

  然而,记者在翠湖公园看到的一个垃圾桶,由于量有限且清理不及时,该垃圾桶早已填得满满当当。有市民只好把垃圾扔到垃圾桶旁。

  记者手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环卫工人的最真实的写照。环卫工人每天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节假日的诸多乐趣,对于他们已是奢求,因为那时是他们最累最忙的时候,他们要用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顶烈日、冒风雨,默默地清洁和养护着我们的城市和家园。

  如果没有环卫工人,这个城市会是什么样?

  让我们每个市民都伸出友爱之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自己的行动,当文明人、做文明事,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爱护城市环境,共同营造我们美丽的家园。毕竟,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创造。 (杜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