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奔牛今迎新赛季 进八保六易争四则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3:58 云网

  

红河奔牛今迎新赛季进八保六易争四则太难
今晚,云南红河奔牛男篮将在主场蒙自迎来球队的第三个CBA赛季,由于球队在前两个赛季的战绩相当优异,分别是第四和第六,于是球队在新赛季的目标也定得不低:进八保六争四。对于球队目前的整体实力来说,进八保六应该不是问题,但要想进入前四名则相当不容易。

  南北消融曙光现

  今年的CBA取消了南北分区的做法,进入CBA季后赛的不再是南四强和北四强,而是整个联赛常规赛的前八名,在强队林立的南区来说,红河奔牛队无疑听到了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

  从南区的情况来看,红河奔牛队在上赛季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若不是上海队、福建队、浙江队在最后时刻自身出问题,红河队能否进入南区四强还真很难说。加上今年在实力上迅速加强的新军浙江广厦队,以及上赛季升班马广东东莞新世纪队,红河奔牛队本赛季的对手不光只有广东宏远、八一和江苏这3个实力超强者,另外5个南区对手也非善辈。

  取消南北分区后,相对较弱的北方球队显然很难和南区抗衡,除了新疆队还继续保持着强者姿态外,走了巴特尔的北京队显然已经很难从南区队伍身上占到多少好处。虽说以年轻人为主的辽宁队从来都不惧任何对手,但极为不稳定的状态却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而得到了大量资金注入的山西(原河南)队除了王磊和蒂龙之外也很难找到更合适的帮手,顶多算个中游球队。与南区球队相比,北区球队最终能有两支进入季后赛就已经不错了。

  如果北区出现在季后赛的球队少于3支的话,红河奔牛队进军季后赛的空间相对来说要大得多,也就是说球队完成进八保六的任务不会太难。

  球队状态难稳定

  红河奔牛队今年的大手笔就是将队伍年轻化,许多20岁不到的球员补充到了队伍中,相比以往,球队发生了极大变化。年轻,有冲劲;年轻,也有经验不足,状态不稳。

  尽管红河队前两个赛季是支老人球队,但他们的经验在关键时刻帮了球队的大忙。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最理想的配备当然是以一、二号位上经验丰富的老球员带动锋线上的年轻球员,红河奔牛队本赛季尽管动大手术将队伍改造得相当年轻,但这一点并没有丢。在一、二号位上还是有队长遇俊锴和具备CBA经验的郑晓明。

  对于新的红河奔牛队来说,在二、三号位上除了遇俊锴外,又引进了上赛季全明星赛的三分王岳鹏飞,这名选手也是个远投能力相当突出的球员,有他和小遇配对,红河奔牛队的锋线仍旧可以大有作为。但红河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组织后卫郑晓明控制节奏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一旦郑晓明在关键时刻出现问题,全队必然受到影响,尽管小遇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承担起该项任务,但小遇的专长毕竟不是组织后卫,而是进攻型的球员,他一旦将大部分精力用在控球组织上,球队的得分能力必然受损。

  加上年轻小将多会受到情绪影响,在球队和自身都处于不顺的时候可能会犯混,而这个时候再受到外界的不必要指责或是干扰,信心受到打击,整个球队的状态也必然出现波动。这对年轻的红河奔牛教练组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和挑战。

  外援质量更重要

  外援出场时间又改为4节5人制了。对于那些选到好外援的球队来说,这似乎是冲击季后赛的又一法宝。

  两名外援都出色的球队并不多见,至少现在都没看到外援发挥的球队都不好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外援出场机会的增多必然加剧各队的竞争。

  由于国内球队在中锋人才普遍缺乏的情况下,大个子外援必然成为各队的首选,特别是能里能外的大个子外援更是令各队趋之若鹜。红河奔牛队也引进了两名身高体重都很有优势的黑人球员,据说这两人都有不错的经历和能力。当然,不好和最好的相比,但起码不会比其他球队的差多少。

  在4节5人制的前提下,包括红河奔牛队在内的很多球队肯定都会在上半场的一节中放弃外援使用权,改而在下半场将两名外援全部派遣出场。对于锋线能力突出的球队来说,这样的搭配自然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前提是外援在内线的防守和进攻都不能太差劲,否则就很难收到预期效果。

  红河奔牛队若能解决球队状态和球队与外援的配合问题,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应该问题不大。(蒲亚昆 杨红翥 刘自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