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统后扁想改"领土"美国施加三倍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31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8日讯 据了解,此次陈水扁声言“可以讨论‘宪法’中固有疆域”一事,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告一段落,据相关党政人士指出,美方的压力,至少是终统事件的三倍以上,并透过管道要求民进党节制,府院党才会仓卒同时休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事实上,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今年四月接受访问时即表示,即使陈陈水扁一再强调“修宪”门槛高,但美国的态度是,不论过不过,他们不乐
见由执政党带动有关“宪法”主权修宪案的讨论,因为后果难以控制。

  “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在府院党高层会议中坦承,以民进党目前低迷气势,犯不着和美国发生冲突。事实上,民进党内部普遍认为,施明德发动再多群众也拉不下扁,除非美国支持扁下台。即使一位独派大老都私下认为,扁完成终统,但五月无法过境美国本土,则终统事件不能算打了胜仗。

  “外交部长”黄志芳坦承,美方确实透过多重外交管道关切,台美之间的沟通工作也一直持续进行。陈水扁日前拋出“宪改领土说”时,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人已受命返美,参加华府举行的东亚使节会议。负责传递讯息给美国的重任,由八月中刚上任的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王晓岷(Robert S. Wang)接下。

  王晓岷在美国紧急训令下,上周多次亲赴“外交部”面见黄志芳,了解陈水扁说法的真正意涵。据悉,由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的高分贝阐述,让美方大为紧张,除透过外交管道,一方紧急召见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要求说明,一方由王晓岷深入了解并搜集舆情外,更罕见的接触民进党“立委”和重量级人士沟通。(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