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十完成提议程序 罢免"绿委"各选区列优先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4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0月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天下围攻”行动除了向阿扁施压,也锁定不肯通过罢免案的民进党“立委”。倒扁总部昨天宣布,将在十月十日号召二百万人完成罢免85位民进党“立委”的提议程序,倒扁总部将在十月十日晚间公布结果,只要这些民进党“立委”在十三日支持罢免案,就立即停止第二阶段的罢免联署。

  据报道,总部虽针对民进党85位“立委”展开联署,不过,总部提出名单却暗藏玄
机,新闻总监张富忠不讳言,根据“绿委”不同的“表现”,总部提出名单中,各选区排名第一者,可视为优先罢免名单。例如北市一选区的林重谟、北市二选区的王世坚、台中市的李明宪、台中县的谢欣霓、南投县的汤火圣、云林县的陈宪中等。但确切的结果,要等到收齐民众联署的提议单再说。

  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表示,民进党“立委”垄断了罢免陈水扁的权力,就要负起政治责任,罢免“反罢免的民进党‘立委’”符合公平原则。施明德也向民进党“立委”喊话说,一旦罢免案成立,红军立即退场。

  施明德表示,民进党虽然有一些不错的“立委”,但倒扁总部却无从选择,因为他们把自己和阿扁捆绑在一起,民众只好罢免这些反对罢免阿扁的“立委”。施明德比喻,这就跟得肺炎要吃抗生素一样,不但会杀死坏细胞,连好细胞也会被牵连,“要解决陈水扁贪腐的问题,要把最终罢免权还给人民。”

  据了解,罢免全台24个选区、85位民进党“立委”的“法定”门坎加总是35万份罢免提议书。由于南部群众动员情况十分乐观,总部对十月十日就能达成目标信心满满。

  张富忠认为,十月十日完成罢免提议之后,总部将视民进党“立委”在十月十三日表决二次罢免案的表现,发动下一阶段的联署,作为第三次罢免案的压力来源。张富忠强调,虽然要取得13%的联署看似不简单,也很辛苦,民进党也以为倒扁总部一定搞不成,但“不要小看群众的热情。”

  倒扁总部顾问盛治仁则指出,在85位民进党“立委”当中,帮阿扁辩护的只有10人不到,但有反省的也只有5人不到,70人在“立法院”有如置身事外。只要民进党“立委”在罢免案表决时投下赞成票,总部将会马上停止罢免案的联署。

  不过,根据“选罢法”第八十五条,如果罢免案取得13%的联署而成立,就算辞职也不能停止罢免案,一旦通过四年内不能再为同一公职。张富忠说,这样就是等于没有政治前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