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修正“不分区立委提名法”被视为迎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4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国民党近日修正了“不分区立委选举提名办法”,改为党中央可以决定前10不分区“立委”,党内私下视为“迎王(金平)条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办法新增规定,第七届“立委”开始,不分区“立委”前三分之一(约10名左右),由党中央根据功能性、代表性与专业性决定;后三分之二不分区“立委”的名单与排名,则由党内1万多名投开票所召集人与1500多名党代表投票决定。

  由于先前传出马英九敦请“立法院长”王金平出任不分区第一名,为王以“办法未修,怕密室政治”婉拒;国民党遂积极修正办法,改为党中央可以决定前10名不分区“立委”,党内私下视为“迎王条款”。

  该办法最快预定在月底前就会送交中常会,随后国民党中央也会展开不分区“立委”人选的相关征询动作,因应随时可能“倒阁”后的改选。届时王金平是否接受“马主席任内首次敦请的首席不分区立委”,牵动马王间未来关系发展,以及国民党高层权力变化,备受外界关注。

  据了解,过去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由各方推荐,党中央审查小组与俗称“九人小组”的提名审核委员会排名,交由中央委员会行使同意权,如今改为前三分之一由中央根据专业决定,其余由近2万名召集人与党代表票选;一个人投一票,避免过去“换票”情事重演,也将权力由210名中央委员下放到基层。

  依修正办法规定,不分区“立委”将拟定一套推荐办法,接受各方推荐不分区“立委”参选人,再由近1600名党代表,加上全台17000多名投票所召集人,对不分区“立委”提名人进行单记投票,依得票数高低决定不分区提名排序。此外,办法也会有若干妇女名额优先的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