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瞧咱老百姓的自娱自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13 海峡都市报

  

瞧咱老百姓的自娱自乐

  登上渔排,屏息倾听大黄鱼闹洞房,真是太有趣了

  N本报记者阮友直 李大泽 林志伟吕蕴岚 陈燕燕 王浩志通讯员 朱明海 文/图

  “中秋,回家了吗?”“长假,上哪玩了?”“玩得怎样,快说来听听!”7天长假刚过去,朋友们一见面,总要互相打听一下长假里遇上的各种好玩的事、温馨的事、烦

  ■温馨

  最新流行词

  中秋,你回家了吗?

  中秋国庆喜相逢,让这个七天长假变得有点特别。一句“你回家了吗”,悄悄成了朋友们打招呼的最新流行词。

  这不,国庆那天,正在单位加班的雯雯一上QQ就发现,大学同学群里可热闹了。

  死党晓晨正在批判一同学,“你居然不在家陪父母过中秋,叔叔阿姨真是白生你这个女儿了,我今年决定不出门了,就和家人过中秋!”

  另一位男生陈刚说,“唉,你们这样不算什么,我大学在外地,工作还在外地,专门请假提前回去过长假呢。上班天天在外面吃饭店,特别想念妈妈做的菜。”

  雯雯打趣说,“当年是谁号称,赚钱了要游遍祖国的壮美河山啊?”那位当年的“有志青年”打出害羞的表情说,“今年中秋在国庆长假里,老天要我回家团聚的。”这个观点得到了“回家派”的坚决拥护,表示以后有的是机会出游,今年日子这么巧,还是回家吧。

  其实雯雯原本也是计划国庆出游的,刚巧父母无意中说起,国庆出门太挤,还是留在家里过中秋,好好休息一下。雯雯想,4年都在外地念大学,还真的没有在中秋节和父母一起团聚赏月,就答应父母不出门了。

  聊天中,雯雯才发觉,一个月前大家用“国庆去哪里玩”来打招呼,这两天都变成“中秋你回家吗”。

  不知不觉间,雯雯觉得留在家里过中秋,是无比明智而幸福的事。不用匆忙买票,不用扎堆去山水中看“人头”,醒了看书听歌,饿了妈妈已经准备好自己爱吃的饭菜,在悠闲中日子匆匆就到了中秋节。

  那天一早,雯雯就和父母坐舅舅的私家车去看外公外婆。平时的五一路、五四路,上班高峰期时那叫一个堵啊。中秋当天,雯雯发现,路面可宽了。舅舅说,这两天路面都挺宽的,因为公家的车都几乎没有用,私家车大都出游了,路面上只有公交车和

出租车,街上变得干净漂亮了很多。

  晚上,雯雯一家围着圆桌吃饼赏月,今年的月亮果然像报上说的那样,是历年来最大的。这时,手机响了,女友芳芳嚷道,雯雯啊,今晚东街口人真少啊,一点都不像中秋节。

  “这才像中秋节啊,快回家陪陪爸妈吧。”雯雯笑着说。

  ■猎奇

  渔排上“听房”

  大黄鱼“蛙鸣”一片

  10月3日这天,胡先生和十几个亲戚朋友来到了霞浦盐田乡。他们来到了海边渔民的“连家船”上。大伙都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房船,从船头跑进中间的卧室,再溜到船尾的厨房,比随行的小孩子还要兴奋。

  随着两艘“连家船”缓缓起锚,向海中驶去,女士和小孩子都忙着钓鱼,男士们则开怀畅饮。不一会,船开到了渔民的渔排附近,却传来一阵阵蛙鸣。

  “怎么在海水里养青蛙啊!”“不懂了不是,那可是大黄鱼交配时发出的声响!”一听这话,大伙争先恐后登上渔排,屏息倾听。这可是大伙平生第一次在渔排上搞集体“听房”。

  玩了一天,天色渐晚,小孩子们当然闲不住了,放起了孔明灯,还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灯上。有个小朋友不敢用船上的

卫生间,可能憋不住了,居然写道“让我马上上个厕所”,笑倒一片。还有一个小朋友,妈妈告诉他必须吃完三碗饭才能写愿望,没想到,这个小朋友真的大口大口吃掉了三碗米饭,一口菜没动,毅力还真是坚定。

  ■惊艳

  秋风还暖

  鼓山深处桃花开

  中秋那天,榕城街头早已有了几分凉意。喜欢爬鼓山的林先生,自然不会放过这登山的好时机。像往常一样,他一路来到鼓山十八景东面的舍利院附近,没想到路边的桃林里,居然冒出了几抹粉红。“桃花开了!桃花开了!”这惊艳一瞥,可让林先生兴奋了大半天。“秋天里桃花开,这辈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几十棵桃树,在秋风中瑟瑟地抖着光秃秃的枝干,其中几棵的枝头上挂着近百朵粉嫩的桃花。如果不是记者昨日亲眼所见,真难以相信。偶尔有经过的游客,无不停下脚步,啧啧称奇。

  ■万幸

  刷爆取款机

  取款不成遇老友

  重庆来榕打工的小黄与女友,早就心仪武夷山的风景,趁国庆假期,他们早早就定下了3日的车票。等到3日那天早上,他们才发现忘了取点钱备用。两人早早来到汽车北站,趁着还有2小时的等车时间,小黄到边上的农行ATM机取钱。

  按下取款键,输入取款金额,小黄却见ATM机显示屏上写着“操作异常”。再按两遍,还是如此。一旁一位小姐告诉小黄,这个ATM机里没钱了,都被取光了。小黄赶快到汽车站口二环路边的建设银行ATM机取钱。可是,情形跟刚才一样,也没钱取了。小黄这下有点慌了。他拦下一辆的士,让司机带着去五四路工行处取钱。好不容易过了全福州最挤的二环路五四路口,来到中医学院的工行处。小黄双手打颤地把卡推了进去。小心翼翼地按步操作,一颗心跟着悬了起来。唉,还是操作失败。

  小黄这下额头冒汗了。他俩身上加起来不过200元,这可怎么去武夷山啊。离开车时间只有20分钟了。小黄正准备打车回汽车站把女友接回家睡大觉,猛一抬头,“这不是哥们小张吗?”

  小张一听这情况,忙把身上准备过节用的6000元,匀了一半借给小黄。

  ■郁闷

  办公室没人

  老鼠趁机搞破坏

  “哎呀!我的小文竹咋被人连根拔起!”昨日上午,华林路一

写字楼上班的关小姐惊叫道。随即,其他的同事也发现各自栽种的花花草草、瓶瓶罐罐,也都被糟蹋得不成样子。有的被打翻在地,有的是座位上满是泥土,还有的被啃得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眼尖的小李在自己的座位上还发现了几粒鼠屎,再对照一下被噬咬的痕迹,大家终于明白,国庆长假,写字楼变得冷清起来,老鼠趁机搞起破坏。

  ■倒霉

  有朋远方来

  乐极生悲惹火灾

  2日晚,阔别多年的朋友来厦门找林先生叙旧。“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赶忙烧了壶水,高兴地与朋友聊了起来。

  由于多年未见,聊得太尽兴,以至于忘记了烧水这事,等林先生和家人反应过来时,“水壶已被烧焦,引起短路,很快就冒出火花,引燃了家具!”林先生一家人来不及灭火,急忙报警。等消防赶来,林先生家的家具等已被烧成灰烬,损失了十几万元。恼的事。这不,昨儿,记者就将咱普通老百姓长假里的各种酸甜苦辣事,收罗了个遍,在这里与大伙分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