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视点]擦亮江城“第一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13 汉网

   ——加大辛亥首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发掘力度

  青砖墙、麻石梯,飞檐凌空、古朴巍峨。国庆节前,修葺一新的起义门展露雄姿。为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我市斥资100余万元对21处辛亥首义遗址进行修缮和保养。

  文化遗产是城市的“文脉”,保护文化遗产,就是留住城市的根。

  多年来,我市累计投资千余万元用于辛亥首义遗址修缮、保护。1981年,被誉为“首义胜利的开端”的起义门,修复重建;1991年,市政府投资160余万元,维修汉口三民路孙中山铜像等19处辛亥革命文物;2002年,建立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

  经文物部门努力,淹没于残垣断壁、市井楼台的辛亥革命遗址、建筑物,洗却风尘,重现原貌。市文化局文保处负责人介绍,我市辛亥首义遗址基本保护完好。

  作为物质形态的首义遗址资源,不可再生;作为非物质形态的首义文化资源,取之不尽。为挖掘首义文化资源,我市频出大手笔:连续四届辛亥首义文化经贸旅游节,共签订项目120个,引资118亿元;彭刘杨路美食文化一条街改造完成,集美食、娱乐、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首义园”,成为武汉新景。

  1999年,市区政协委员呼吁建设辛亥首义文化区。当年,市政府制订《辛亥首义文化区总体规划》。今年,我市向全球征集首义文化区规划建设方案,海内外70多家单位参加竞标。目前,我市已成立首义文化区建设指挥部,斥资5亿元进行的蛇山透绿、阅马场交通整治建设工程有条不紊推进。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胡昌民认为,武汉近代史上有三件大事:辛亥首义、大革命、大抗战,其中辛亥首义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国际影响最大。

  城市因个性而美丽,因文化而厚重。辛亥首义无疑是江城名副其实的“第一名片”,是一笔受用无穷的无形资产,对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城市影响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为擦亮城市“名片”,专家学者纷纷出点子,献高招。市政协提案建议:在武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建筑“首义门”,使之成为可与埃菲尔铁塔、自由女神像相媲美的地标性建筑;江汉大学副校长涂文学建议:将辛亥首义文化节定为武汉市市节,将湖北剧院更名为“首义剧院”,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的重大活动冠名“首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建议:在汉创办辛亥大学,设立辛亥区,发起辛亥史学论坛;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严昌洪建议:改变遗址多头管理现状,串珠成线,开设首义旅游专线,以辛亥首义重点遗址为主线,以红楼、首义广场景区为轴线,连接起义门、楚望台、工程营、三烈士亭、中山舰形成旅游线路……

  再过5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百年大典,武汉如何作为?今年3月,市政协主席刘善璧等12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递交《关于全面启动辛亥革命100周年庆典纪念活动的建议》,建议纪念大会在武汉举行,办成全球华人的“文化奥运会”,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95年前,武汉打响推翻帝制第一枪。武昌首义,全国响应。

  95年后,武汉迎来经济发展新机遇。中部崛起,战鼓催征。

  实现武汉在中部的率先崛起,擦亮辛亥首义这张“第一名片”意义重大。

  记者李咏董晓勋通讯员欧新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