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未来中日关系发展 温家宝提出五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8 竞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在会谈中,温家宝就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温家宝对安倍在对华关系上所显示的积极姿态表示赞赏。他说,最近,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达成共识,促成了首相的这次访问,开启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之窗。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应
该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顺应世界潮流,合乎人民愿望,坚定地走中日世代友好之路。

  温家宝表示,中日有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但在1894年后的半个多世纪里,特别是在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双边关系总体是好的。这一良好局面凝聚了两国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的智慧与心血,来之不易,理应倍加珍惜。但在过去五年中,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使两国关系陷入困境。我们提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要正视那段历史,在汲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辟未来。

  温家宝强调,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必须按照两国达成的共识,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言必信,行必果”,这是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温家宝要求日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温家宝最后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自身发展需要和世界潮流做出的必然选择。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透明的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他人,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霸权。中国赞赏日本战后汲取教训,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希望日本能够继续坚持沿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前进。

  五点意见:

  温家宝指出,中日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处理两国关系,在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构筑战略性互惠关系,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为此,我就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第一,实现和保持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密切各层次的沟通与交流,增进政治互信;

  第二,继续进行战略对话,照顾彼此关切,深入研究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

  第三,完善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制定各领域的中长期合作规划,力争双边经贸关系有更大的发展;

  第四,大力开展文化、教育交流,扩大民间交往,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第五,加强对地区问题的磋商,推进东亚区域合作,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