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广元为剑门关蜀道安装电梯被叫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30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四川广元剑门景区为游客走捷径上山游玩,准备在此安装电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强力干涉下,广元剑门蜀道“电梯梦”才被迫终止,留下了一条高约20米,宽四五米的“伤疤”。

  

四川广元为剑门关蜀道安装电梯被叫停(图)

  剑门关绝壁上为装电梯留下一条长方形“疤痕”。

  炮声震荡了大半年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强力干涉下,广元剑门蜀道“电梯梦”才被迫终止

  “奇怪,剑门关绝壁上咋有块大大的‘伤疤’呢?它对剑门蜀道今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没有障碍哦?”国庆黄金周里,从成都来广元旅游的黄先生在剑门关绝壁上发现了一块长条形的深槽,为了解其中原因,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

  “伤口”最深处超过5米

  黄先生所说的“伤疤”位于刀砍斧削般的“剑门”左侧,距陡然中断的大剑山“门”(豁口)不过百米之遥。“伤疤”呈长条形,犹如一块浅黄色的豆腐皮“嵌”在深褐色的山崖上。

  记者站在靠近关口约1公里外的北入口处目测,“伤疤”位于“剑门”崖壁左侧中下部,高约20米,宽四五米。“伤疤”上端较浅,下端较深,最深处超过5米。

  “电梯大道”被叫停

  在“伤疤”下方10多米的游山道外,有一堆扇形的石渣,大大小小,很醒目,一直延伸到溪谷。据当地百姓讲,这些石渣正是从“伤疤”上凿下来的。

  原来,“伤疤”产生的原因既不是自然界离奇的山体滑坡,也不是剑门关曾经有过的180多次古今战争后的“遗迹”,而是为了游客走捷径上山游玩,准备在此安装电梯而人为制造的。听说,为了在悬崖峭壁上炸开一条“电梯道”,不少施工者用长长的绳索悬挂在绝壁上打炮眼,由于山崖坚硬,两三天才能打好一个炮眼,难度相当大。轰隆隆的山炮在剑门关壁震荡了大半年后,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强力干涉下,有关决策者荒唐的剑门关“电梯梦”才不得不终止。据华西都市报

  来源: 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