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绥化烟叶公司与北林新源管区共建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35 黑龙江日报

  魏青波 本报记者 杨欣

  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企业的管理方式建设新农村,其优势在于把资金、科技、管理和市场带进了农村,从而解决了农民增收的难题,使农民在零风险和零投入条件下实现高收入

  农企携手共建新农村

  近日,记者走进北林区东兴办事处新源管理区,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宽阔的白色硬质公路穿村而过,20盏新路灯和近千株松树在路边向远处延伸,东侧,24栋新式烤烟房和储烟室建设已接近尾声;西侧,600亩优质烤烟碧油油的叶子在蓝天下伸展着筋骨。“新源管区能有这么大变化,全靠烟叶公司的扶持了!”快人快语的管区支部书记鲁国民说道。

  新源管理区距绥化市区7公里,共有1047户人家。多年以种植蔬菜和豆类为主,虽说日子还过得去,但总象是缺点后劲儿。建设新农村的目标提出以后,绥化烟叶公司迎声而至,经过测算,这里土壤有机质2.6%%,PH值为6.5,非常适宜种植烤烟,他们便以引导百姓种植烤烟作为调整结构、发展生产的突破口,拉开了建设新农村的大幕。

  工厂化集约化经营农业

  目标明确后,烟叶公司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调动百姓种植烤烟的积极性。他们坚持高标准起步,对先期的600亩烤烟种植区进行了规划和整治,着力建设省级一流烤烟生产示范点。今年年初,首先建设了3栋2100平方米的大棚,采取先进的工厂化集约育苗方式培育烟苗,统一种植“云烟87”,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品质。并铺设了10公里的硬质田间路面,为工厂化、集约化育苗奠定了基础。

  很多农民闻所未闻的节水灌溉系统、中央自动监控烤烟房也相继建成,从设备到工艺都是省内最先进的。先进的设施必然需要高投入,负责烟叶生产的北林区人大副主任东江掰着指头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工厂化育苗已投入25万元、机电井、高位蓄水箱等烟田灌溉系统投入了30万元、24栋“回潮房、贮藏室、中央监控烤房”共投入77万元,再加上园区绿化和农业机械,仅年初至今,烟叶公司已累计投入240万元!

  变“输血”为“造血”

  共建新农村,烟叶公司不是“支支嘴儿”,把农民“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从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开始,烟叶公司的干部们就带队开始焊大棚,手把手教烟农学习压土、熏蒸,之后,又和他们一起进行烟苗夹植、伺弄苗床。干部们很辛苦,在公司上班8时到单位即可,在这儿,已经没有了时间概念,天刚亮就和农民一起下地,一起修田和干农活了,晚上9点以后,他们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

  “省心多了,收入也增加了。”谈起感受,种植27亩烤烟的新源管区农民孙军首先冒出来的是这两句,“以前家里种地,从种子、化肥到浇水、打药、种收样样都要自己张罗,一年忙到头纯收入也就1万块钱。种烤烟,1公顷最少产1750公斤烟,毛利润至少25000元,投入也少了,这可不省心多了!”

  “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绥化烟叶公司总经理陈大明直截了当地说:“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最大特点是变‘输血式’扶持为‘造血式’扶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企业的管理方式建设新农村,其优势在于把资金、科技、管理和市场带进了农村,从而解决了农民增收的难题,使农民在零风险和零投入条件下实现高收入。”

  在新源管区的尝试成功后,绥化烟叶公司还将在绥化扩大推广这一村企共建的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