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仙林国际高教园区将以“村落”示人 年内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从市规划局和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获悉,经过专家评审会的“会考”,备受各界关注的仙林大学城国际高教园区规划方案终于敲定,美国知名规划设计公司RTKL的设计方案赢得了专家组的青睐。仙林大学城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方案已经进入深化阶段,今年内国际高教园区将正式开工建设。

  “会审”阵容强

  自7月底向海内外抛出征集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的“绣球”后,仙林国际高教园区项目吸引了国内外数家知名建筑设计公司前来报名。经初步审核,最后的人围方案在澳大利亚Lab、瑞土Leman、美国RTKL、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南京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5家设计单位间进行。

  由于设计要求高,最终定稿的专家“会考”级别也相当高:中国科学院院士、

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马国馨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魏敦山总建筑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恺总建筑师,南京市规划委员会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苏则民,南京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青昊博土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小组。据透露,这也是今年以来规划专家评审组的最强阵容。同时,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建设厅、南京大学、市规划局和大学城管委会领导组成行政评审组还分别对5家公司方案“会审”,最终美国知名规划公司RTKL的方案脱颖而出,成为优胜方案。

  各学院仿佛一个个小村落

  规划中的仙林国际高教园位于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以北、九乡河湿地公园以东,片区内拥有丰富的丘陵、植被等自然景观资源。按照RTKL方案,建筑将全部依山而建,以低矮建筑为主,以融入自然山水中,设计注重人文与自然景观交融,在园区内步行5分钟即可亲近大自然。

  由于高教园区由若干个国际学院组成,方案特地将每个学院相对独立,之间通过环路相连。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各个学院仿佛一个个小村落。

  RTKL方案将高教园区分为一级和二级共享区。其中一级共享区包括图书信息中心、商务培训中心、体育中心和部分生活服务设施,按园区十字结构交通干道布置,由社会开发,服务整个高校园区以及周边社区;二期共享包括食堂、体育活动场地等,由园区内相邻学院共享使用,提高设施利用率。专家们认为,这一方案借鉴大学城建设的经验教训,把校园的生活、活动中心——核心共享区置于最靠近中心的区域,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市规划局长周岚表示,现在建大学,每个学校都有若干个篮球场、足球场、图书馆等,不仅占地方,而且不能充分利用,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RTKL公司的规划理念如果付诸实施,将彻底改变如今大学“画地为牢”的现状,符合集约型社会的发展思路。

  园区年内开工

  目前美国RTKL公司正根据专家评审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并借鉴其他方案优点对国际高教园区总体规划方案进行优化,预计园区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梁学忠介绍,根据初步规划,国际高教园区招生规模将达6万人,其中外籍学生2万人。目前,南京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的合作办学已着手实施,中加滑铁卢大学今年招生,先选址南大浦口校区,南大一纽约州立大学明年招生,待国际大学园建成后落户仙林。另外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已经与一批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最终将引进10至12所国际著名高等学府。

  教育培养采用“2+2”模式,两年在国内,两年在国外

  一位熟悉教育领域的专家称,高教园区的教育培养采用“2十2”模式,两年在国内,两年在国外,在国内收费较低,一般公办院校可能只收公办学费,也有的比普通本科一年高一倍至两倍,达到一万多元一学年,在国外阶段一般是十多万元一年,和普通

留学生没有区别。这样算下来,省下的主要是在国内两年的费用,估计能省二十万元。

  将引进国外30家科研院所

  据透露,南京仙林国际高教园区共包括江苏国际高等教育园、南京大学仙林国际化新校区和国际产学研园区三大部分。在产学研园区中,江苏酝酿引进国外30家科研院所,让这些院所专家把课题带到中国,中方科研人员参与研发,成果为

世界500强提供技术服务。目前法国宇航局已决定投资3500万欧元,和国防科工委、南京大学在园区内建立大型数据处理中心,IBM将赠送南京大学一台国内最先进的大型计算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