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高血压 患者防控有五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16 CCTV《第一时间》

  不少人对高血压并不重视,其实高血压是一种对健康危害极大的心血管病,不仅会破坏人的心、脑、肾等器官,还会 引起肾功能衰竭、心率失常、动脉硬化、中风、猝死等症状。所以有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除了一定要坚持长期服药、定期检 查、定期测量血压之外,尤其要注意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下面我们就给高血压患者支五招。

  第一招:中午小睡。工作了一上午的高血压病患者午饭后应小睡一会儿,一般在半小
时到一小时之间最好,老年人可 延长半小时。而没条件平卧入睡的,可仰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这样有利于降压。

  第二招:少吃晚餐。有些中年高血压病患者晚餐时大吃大喝,加重胃肠功能负担而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晚餐 最好吃易消化的食物,并且配些汤类。如果进水量不足,会导致夜间血液稠密,促使血栓形成。

  第三招:娱乐有节。睡前娱乐活动要有节制,如下棋、打

麻将、打扑克要限制时间,一般以1到2个小时为宜。看电 视也要控制时间,而且不要看过于刺激的节目。第四招:睡前泡脚。按时就寝,养成上床前用温水泡脚的习惯,然后按摩双脚 脚心,以利于血液循环,缓解疲劳。尽量少用或不用安眠药,力争自然入睡。第五招:缓慢起床。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 应先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头部和颈部,伸一下懒腰,这样可避免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微活动一会再下床,这样血压就不会 有太大波动。

  专家建议说,35岁以上的人每年至少要测量一次血压,饮食上,要限制盐的摄入,不要吃的太咸。少吃或者不吃动 物性油脂,限酒、戒烟、适量运动。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起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