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硅胶仿真机器人以周总理为原型 律师称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11 国际在线

  

硅胶仿真机器人以周总理为原型律师称涉嫌违法

  一个机器人再现周总理的音容,不仅能模仿周总理的动作,同时根据人们的提问,还能回答问题。北京晨报吴宁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市民江先生反映称,为纪念周总理逝世
30周年,自己所在的远大超人机器人公司以总理为原型制作出仿真机器人,并将于10月11日参加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机器人博览会”。

  据了解,在这家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附近的公司的库房里,除以周总理为原型的仿真机器人外,还放置着其他一些以普通人为原型的仿真机器人,包括商场导购员、医院导医小姐等。

  江先生表示,该公司制作的仿真机器人都是用硅胶材料制作的,此次之所以以周总理为原型制作,主要是考虑到今年是周总理逝世30周年。“我们主要是缅怀总理,没有任何商业目的。展览完后将把这个机器人捐赠给纪念馆。”据了解,机器人的身高和身体比例都是参照总理的数据制作,连头发都是用的真人的头发。

  北京万腾律师事务所张华利律师表示:《广告法》规定不得使用国家领导人的肖像做广告,虽然该公司声称制作仿真机器人并未用于商业用途,但客观上此举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因此涉嫌违法。

  另外,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规定禁止借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义做广告宣传。在随后对一些普通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很多人听后都表示,该公司以此种方式“缅怀”人民爱戴的领袖周总理,让人们在感情上和心理上都很难接受。(苏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