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月9日午间要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17 新华网

  本网国内要闻

  本网特稿:中国致力于破解和谐社会系列难题

  

10月9日午间要闻(国内)

  和谐社会(资料图片)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8日在京召开,此次为期四天的会议将专题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并将作出重要决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彰显了中国执政党破解和谐社会难题的决心。

  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很多国家在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可能会出现贫富悬殊、失业激增、分配两极化、社会矛盾激化,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和倒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访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上午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 这是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后首次访华。

  解读“海洋工程”条例:只有保护好才能利用好

  

10月9日午间要闻(国内)

  如同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我们的海洋开发与管理同样要合理开发与保护性利用相结合,建设与防污相结合。(图为2006年8月29日,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缓缓驶抵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无论是围填海、在海上修建人工岛,或者修建跨海桥梁、铺设海底管道,只要是海洋工程,今后都将遵循国务院日前颁布、且将于11月1日起施行的《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06年8月30日,经国务院第1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无细化操作法规可依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海洋局为此8日举行发布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15日在广州举行

  商务部部长助理、广交会副主任傅自应9日宣布,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2006年10月15日至30日在广州举行,参展企业达14001家。

  外交部声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

  中国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其他媒体国内要闻

  手机实名制年内有望启动 约两亿用户将重新登记

  昨日,信息产业部新闻处证实今年年内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会对手机实名制做出规定,现有约两亿非实名预付费手机用户届时将重新进行实名登记。

  据公安部统计,大多数手机犯罪使用的都是非实名的预付费手机。目前短信息服务投诉是电信服务投诉中最多的业务,投诉的主要内容是垃圾短信和服务提供者的不规范经营。实行手机实名制,旨在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通过手机短信进行的违规、违法行为。

  全国“土地清查风暴”将拉开序幕

  “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监察部牵头,预计10月开展全国性清理和查处土地违法的专项行动,现在专项方案正在做。”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10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一场全国性的土地违法清查风暴将在10月拉开序幕。

  据国土资源部官员介绍,与以往的“土地管理风暴”不同,这次最能切中要害的措施,是对屡禁不止的地方官员违规行为进行硬约束,即实行地方政府“一把手”问责制。目前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正在抓紧完善土地违法违规领导责任追究办法。

  中央严厉“问责” 重拳整治地方政府违法行为

  

10月9日午间要闻(国内)

  9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近年来,一些地方经济建设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日趋严重。更为恶劣的是,在大多数违法违规事件中,一些本该负起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却成了违法主体。某些地方政府欺上瞒下、花样翻新的违法行为,让中央的宏观调控遭遇重重阻碍。

  针对这种不良现象和苗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严而又严的规定。然而,仍有一些地方政府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最近,中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河南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彰显了中央维护宏观调控的权威性、确保政令畅通的坚定决心。同时,也给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地方官员敲响了警钟。

  李金华:审计要问责 审计结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10月9日午间要闻(国内)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资料图片)

  据中国审计报报道,9月28日和29日,审计署分别在北京、陕西西安、江西南昌和广西南宁召开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工作座谈会。李金华审计长在29日召开的南宁座谈会上要求全体审计机关坚持抓住重点,确保审计质量,同时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他强调,廉政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国务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加强审计机关财务管理和审计纪律为重点,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促进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创新能力,为推进审计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高血压患者近300万 患病率居全国首位

  昨天(8日)是第九个中国高血压日,在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办的高血压预防健康宣传活动中有关专家透露,我国高血压人群已达到1.6亿,成为我国面临的最严重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本市高血压患者高达近300万,患病率排在全国首位。而这些患者中只有不足四成接受正规的药物治疗。为改变大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水平不达标现状,今年“全国高血压日”活动主题确定为“控制高血压,降压要达标”。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