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黄金周:团队游刹车 个性游抢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39 云网

  

十一

  “十一”黄金周石林喜迎的四方游客 刘普礼/摄

  外地游客自助游香格里拉古城 马冲/摄

  核心阅读

  昨日,2006年“十一”黄金周假日统计预报显示:黄金周7天全省共接待游客27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7%。

  与旅游总人数增长相对应的是,此次“十一”黄金周由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明显减少;而自由行、自驾游人数猛增,人们的旅游方式在经过多个黄金周的涤荡后,出现了大逆转。

  面对人们讲求个性、追求自由的旅游需求,昆明多家旅行社已在考虑转变自己的服务方式,开拓新的市场。

  团队游减少50%

  “此次黄金周参加旅行社有组织的团队游的游客大幅减少,昆明各家旅行社接团量大幅减少,与往年黄金周相比,平均减少40%-50%左右。”昨天,康辉旅行社副董事长朱伯威告诉记者。

  朱伯威进一步说明:今年在10月1日还可以买到团队到大理的火车票,这在以往的黄金周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也是在云南黄金周旅游中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云南招商国际旅行社段庆元谈到“十一”黄金周的新特点时,也特别强调参加旅行社团队游的人数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段庆元介绍,以往黄金周西双版纳等热点景区常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而今年“十一”黄金周每天都有空房;以往如果临时增加接待一个团,想找一辆旅游大巴非常难,而今年相对容易些。

  而这些新变化,都是团队游人数下降带来的。因为自由行散客选择的交通、住宿方式及旅游目的地多种多样,这样的游客多了,交通与住宿压力相对减轻。

  自由行受追捧

  段庆元认为,随着旅游信息在网络及各种媒体上的发布,人们只能从旅行社这个单一渠道获得信息的局面被打破;加上各地对交通建设力度的加大,高速公路及机场的兴建,交通更加便捷;云南各州市政府加大对旅游硬件设施的投入及对旅游接待人员的培养,这些为自由行游客提供了旅游软硬件保障。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旅游环境的改善,加之旅游者在经过数个大假的“洗礼”后,对云南等旅游目的地已不陌生,常规景点都已玩遍,想寻找更特别的旅行感受,而这往往是走常规路线的旅行社不能提供的;这些原因就导致今年黄金周出现团队游大幅下降的局面。

  从2006“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统计中也可以看出自由行人数上升这个特点。在7天大假中云南全省共接待过夜游客110.28万人次,同比下降1.5%;而自由行的游客特别是自驾车游客大多是实行一日游,游完一个地方,第二天就住在另一个地方。统计数字显示,一日游游客共169.27万人次,同比增长3.8%。从一些景点的冷热程度也可看出游客喜欢自由行的趋势:如原来属旅游温冷地区(指旅行社较少组团游)的临沧、怒江等地,临沧黄金周游客量增幅高达25%,而怒江在黄金周即将结束的5日、6日,其旅游指数仍然是较热和热,所到访的大多是寻幽探奇的自由行游客。

  旅行社随机应变

  面对游客旅游方式的转变,昆明部分旅行社早已注意到这个现象,并已在实际操作中找到应对措施。

  朱伯威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说明人们旅游消费更加理智,向往个性化、休闲为主的旅游方式,不再想扎堆黄金周单纯的景点游,这是一种进步;另一方面,对于旅行社来说,国际上旅游业发达的国家中,旅行社70%的收入来源于旅行过程中的每一项服务,如订车、订房等;而我们国家旅行社目前90%的收入来源于团费,因为是为团队提供服务,服务项目等个性不足,让部分旅游者不满意。而出游方式的转变将促使旅行社改变服务方式。朱伯威告诉记者,康辉旅行社早就开始做的泰国安心游等,就是较个性化的服务。今后,康辉将拓展小包价单向服务,客人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拓展为旅游者服务的范围,围绕市场需求随机应变,改变服务方式;如果客人只需要订票、订车、订房,而中间项目完全自助安排,我们就为他们提供这些服务,收取一定差价作为利润来源。

  段庆元认为,现在游客出游方式及时间的变化,让旅行社接待量相对平均,也能保证服务质量,同时也有了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可能。(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