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红军长征路线 今为红色旅游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0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延安10月9日电(记者刘书云 陈春园)1934年10月,当中国工农红军开始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时,大概谁也没有想到,70年后的今天,他们千辛万苦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会成为后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

  无论是江西的于都河畔、还是贵州的遵义会议旧址,无论是当年的雪山草地、还是天高云淡的六盘山,到处是找寻长征精神的旅游者。

  “十一”黄金周期间,以“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行”为主题的感受长征旅游活动,成为江西赣南苏区红色旅游的最亮点。在长征出发地之一的瑞金市,旅游部门开展了“长征体验游”活动,沿途设置了长征路线方向标志,并组织游客参与“送郎当红军”“十送红军”“出发集合”“慰问军烈属”“支农”等一系列体验活动。游客可以从瑞金市云石山脚下,在嘹亮的军号和高亢的唢呐吹奏声中,踏上长征路,体验一路风光。

  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许多来自浙江、广东等地的自驾游游客选择从“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出发,驾车重走长征路。仅今年1到6月份,江西于都县就迎来了50多批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队伍。瑞金、于都等几个红军长征出发地的相关部门告诉记者,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到苏区来体验长征、感受长征的人数已经多得难计其数。

  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大渡河上的泸定桥,是历史上从内地到藏区的咽喉要冲。1935年5月29日,红军先头部队经过一天240里急行军,出其不意地夺取泸定桥,谱写了长征最为艰险壮烈的一页。

  70多年过去了,大渡河浪走涛飞,泸定桥头那座破旧狭窄的老县城已发展成一座街道宽阔、交通便利、功能齐备、经济发展的新型城市。“十一”期间,尽管连日烟雨迷蒙,来泸定桥参观的游客仍是人头攒动。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10月1日的参观人数达1600余人。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会师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0大元帅中的9位元帅、10位大将中的8位大将、46位上将、127位中将、1200位少将都在会宁留下了光辉足迹。会宁县因此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20个重点红色旅游城市之一,成为享誉全国的红色旅游胜地。会宁县旅游局局长赵虎告诉记者,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红色旅游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目的地,会宁的游客比平时多了两倍。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吴起镇。从此,延安宝塔山成为中国革命的象征,枣园的灯光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方向。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成千上万的游客千里迢迢奔赴延安,探寻中国革命成功的“法宝”。

  日前,在甘肃会宁召开的红色旅游研讨会上,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江西、福建等11个省、自治区的旅游局负责人联合发表红色旅游《会宁宣言》:“肩负历史,传承长征精神;走向未来,推进红色旅游”。有关人士预测,随着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深入开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重新走上长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