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现民族复兴的新“三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分析,“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走和平发展道路”已成为———

  北京消息“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走和平发展道路”三项方略在中国新一届中央集体执政过程中日趋系统化,将成为继“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后,中共领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新“三大法宝”。

  政策研究专家赵国鸿博士在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称,中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个法宝是科学发展观。它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思想,将贯穿中国现代化全程。

  科学发展观对发展作了更精确的界定———科学发展是硬道理。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规定,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主线,也是和谐社会的核心内涵。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其要求,对党委、政府的职能、机制进行相应改革,提高决策的民主性、透明度、效率和效能,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第二个法宝是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和谐范畴是对中国传统和谐的继承发展,其中也蕴含民主和法治。

  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当务之急是先天下之忧而忧,解决阻碍全面小康实现的民生问题: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采取积极就业政策保障公民就业权;尽快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保、医保和养老保险体系;完善救济制度;解决反映强烈的教育、卫生、住房和文化方面的问题;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搞好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尽快遏制腐败;稳步推进政治民主改革,落实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

  赵国鸿还说,中国自古以“和为贵”,和平发展成为必然选择。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发展带来的变化为国际社会适应和接受需要时间,“中国威胁论”料将伴随中国现代化的全过程。为消除国际社会的担心,给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必须承诺并履行和平发展。一方面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决心,争取尽可能多的国际支持,同时要根据国力发展水平,逐渐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为建设和谐世界主动尽到责任;另一方面,必须要保持与国力水平相称、用于保障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国防力量,才能确保和平发展。

  他强调,新三大法宝有助于建构中国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富有感召力的基本制度和生活方式,三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吴斌)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