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医疗10月实施新定价 统一收费引发各方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医疗本月起调价,有病人怨明降暗升,有医院怨亏本买卖出招应对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报道:广东省级、中央驻穗医院本月起实施新的医疗服务政府指导价格,适逢国庆长假,许多收费改变的效应尚未真正体现,但记者走访多家大医院发现,患者、医院对调价方案都有意见,一说“明降暗升”,一说是“亏本买卖”。

  从病人角度看,主任门诊号、护理费、中医诊疗费等常规项目普遍涨价,抵消了大型仪器设备检查的降价利好,被指为“明降暗升”;几家大医院则称,不少检查项目连成本都收不回,亏本的将不做或少做。根据新的收费标准,预计医院收入将降低10%-30%,有医院医务人员的月平均奖金将降低2000元。

  各相关

医院已在9月30日下午6时统一调整收费项目,这次全省统一的3966个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公立医院执行“最高限价”,其中降价项目222项,主要是伽玛刀、CT、核磁共振等大检查项目;调高价格的项目91项,主要是部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以及针灸、推拿等中医项目。广东省卫生厅对这次调价进行的测算显示,全省每年医疗费用将总体下调2.61%,群众看病负担有望减少2.85亿元。

  患者抱怨

  有人嫌“酱油贵过鸡”有人嫌出钱难买高档

  67岁的退休市民曾婆婆昨天回某中医院复诊高血压,长期固定看该院内科主任的曾婆婆对主任门诊挂号费突然提高2元反应很激烈:“我每天的药费才9毛3,开两个星期的药也不过15元,挂号费就涨到9元,真是‘酱油贵过鸡’!CT、MR降几百块有什么用,我一辈子也照不到几次,高血压天天要吃药,隔三岔五看医生,换便宜的号看普通医生吧,他又不熟悉我的病情……”

  傅女士昨天经熟人介绍到某大医院行剖腹产,除医疗安全外,她还因该院手术疤痕轻慕名而来。手术收费打包原是一件好事,但医生告诉她,剖腹产现在统一用回普通丝线,不能为她额外使用可吸收的美容线,前者8-10元一包,后者则需100多元一条,既然不能实用实报,现在手术室已停用进口的美容线。

  傅女士表示愿自费购买,但医生表示为难,因为须由家属直接向厂家购买,医生有介绍“外购材料”嫌疑,在反商业贿赂大背景下,医院不愿冒这个风险。昨天下午刚生完孩子的傅女士气鼓鼓地问记者:“医疗价格为什么要一刀切?我自己掏钱,愿意享受高级一点的医疗服务也不行吗?”

  因刀伤入住某专科医院的陈先生则亲身感受到医疗调价后医院的“精打细算”。昨天早上主管医生给他换药时,拿着隔壁床病人用剩的小半卷绷带和半张敷料,他还注意到,医生为7名病人换药时只换了两副胶手套。“以前绷带、敷料等一次性用品都是用在一个病人身上,多余的就扔掉,现在东拼西凑地用,虽然节约成本降低收费,但病人心里很不舒服。”陈先生说。

  医院应对

  模拟统计收入大降重复检查分解收费

  记者采访的多位三甲医院院长和财务科长对此次调价也满腹牢骚:“医院吃力不讨好,里外不是人。”不少医院根据新的收费标准,用去年的业务量进行模拟统计,预计收入大幅降低10%-30%。广州地区两家著名大医院业务收入就减少4000万元-7000万,一家医院医务人员奖金将从2500元降到500元。

  “大型检查一刀切大幅度降价,对我们这种购买了好设备的大医院很不公平。”一位副院长说,该院肿瘤病人多,为看清楚肿瘤的血液供应和鉴别良恶性,最近购买了目前最先进的CT机。医疗调价后CT平扫从781元降为350元,CT增强扫描从1176元降到500元,和其他医院已使用了多年的普通CT执行一个价明显不合理。为了不亏本,医院已召开员工大会知会各临床医生,今后给怀疑肿瘤的病人检查,先开一次普通CT,看不清楚肿瘤的血液供应时,再开一次CT增强,分两次收钱才能维持成本。

  另一家大医院在调价后,重新调整了检验科的检查套餐。按照新规定,验血超过8项的,只能按8项收费。而该院的血液常规检查使用目前最先进的自动检验设备,电脑一次出28项结果。为不亏本白做,医院决定将28项拆成4个套餐,每位病人验血开4张单。

  B超常规检查从63元降到40元,有医院称这个收费标准,即使医生一天不停地做B超检查,也收不回设备维护成本和人工、水电费。该院号召医生今后基本不开黑白B超,统一改用彩色B超。

  主管部门

  不认同收入会大降发现问题逐步解决

  对一些医院反映部分项目价格规定不合理,有关主管部门的答复是:对非赢利性医院进行的医疗服务价格规范,重点是要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医院来说,现在是过渡阶段,卫生厅和物价局将收集各方意见,在接下来的实际操作中再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一位行政官员并不赞同医院收入大幅度减少的测算结果,他说,许多大医院业务量每年都有上涨,大型综合性医院在此次调价中未必真的受到很大冲击,具体情况要等各医院运作几个月再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