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法商贩用死蟹黄做汤包 食用可致肾脏中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7:03 国际在线

  

不法商贩用死蟹黄做汤包食用可致肾脏中毒(图)

  执法人员收缴30多公斤死蟹黄

  死蟹蟹黄收购、加工、销售流程图

  收购专人每天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从惠民大道收购死蟹,各摊点每天私卖的死蟹约250公斤。

  加工地下作坊或个别蟹铺将死蟹煮熟,剔出蟹黄、蟹肉,加入水等材料以每公斤96元的价格出售,每公斤净赚60元。

  销售一些小饭店贪图便宜,买死蟹蟹黄做成汤包、蟹黄肉圆出售。

  当季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尤其是蟹黄丰厚的母蟹,味道更是鲜美,用蟹黄做的汤包口感也很好。而当你在餐桌上品尝蟹黄小笼包和蟹黄狮子头等“蟹黄美味”时,是否想到这些蟹黄可能是用死蟹加工而成?近日有市民向晨报热线84701110举报,南京惠民桥市场附近,一些黑心蟹贩用死蟹加工制作蟹黄,一些小饭店贪图便宜,成为死蟹黄买家。在行内人士帮忙下,记者用了近一周时间,揭开了死蟹黄产销全过程。

  每天250公斤死蟹私卖给贩子

  9月28日凌晨4时左右,天刚放亮,与惠民桥市场一路之隔的惠民大道上,摆满了贩卖螃蟹的摊点,一些摊主不时向过往行人吆喝批发所谓的某某品牌大闸蟹。而在交易的人群中,有一些拎着塑料袋的男女,很神秘地向摊主打探是否有特殊螃蟹出售。

  在惠民大道与建宁路路口,一个35岁左右、手拎塑料袋的妇女在一家螃蟹交易摊点前停了下来。“有死蟹吗?”她问。正在分类包装螃蟹的老板二话没说,从一个放有冰块的白色泡沫箱里,拿出一袋约有10公斤的死螃蟹,往地上一摔说:“今天就这么多,刚死的,还没有变质。”但记者闻到,装死螃蟹的袋子散发出一股怪味。蟹老板与收购死蟹的妇女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成交,10公斤的死蟹被倒进了妇女手中的黑色塑料袋里。

  随后,记者以顾客身份和蟹铺老板攀谈,老板得意地说,每天清晨隔一会就会有人来收购死蟹,不愁死蟹卖不掉。而在惠民桥附近,大批螃蟹摊贩每天有200公斤到250公斤的死螃蟹,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处理,私下卖给回收死螃蟹的贩子。

  9月29日凌晨3时30分,还是在惠民大道上,记者又看到一个拎着塑料袋的老头,他手中的塑料袋已经鼓鼓囊囊。记者跟随他从惠民桥市场后门走出,来到市场附近一个小巷内。昏暗的路灯下,约20米的小巷子里十几个人正忙着从白色泡沫箱里翻拣死蟹,地上放着的死蟹少说也有上百只。一阵翻拣后,其中几个男女拎着死螃蟹离开了小巷。大约到清晨6时左右,这里卖死螃蟹的交易完毕。

  1公斤死蟹“蟹黄”赚60元

  为进一步了解这伙人回收死螃蟹的内幕,记者决定跟随其中一名回收最多、手中拎着约有25公斤死螃蟹的中年妇女。在热河路一条深巷中,经过七绕八拐,拎死螃蟹的中年妇女停下脚步,回头张望一阵,打开了一间居民房的大门。这是一幢小巷尽头两层楼的旧房子,女子进门后随即将门关上。“师傅,这里有房子出租吗?”记者借故叫开了刚关上的大门。一名男子称,他们来自盱眙,这所民房是他们租下来做生意的。而在一间10平方米房屋内,记者见识了死螃蟹加工蟹黄的整个过程。

  还没进屋,记者就看见作坊的地上放着刚煮熟的大闸蟹,冒着缕缕热气,而地面上污水横流。男子介绍,这些螃蟹刚煮熟还很烫,放在地上晾凉后就可以开始加工蟹黄了。走进这个小作坊,记者发现摆设十分简单,屋里有一张小桌子,水池边有一个炉子,上面架着个约40厘米高的铝锅,门口左侧放有一些螃蟹,记者用手戳了戳,那些蟹一动不动,有的螃蟹肚子已经开始泛黑。一名男子正在把筐里的死螃蟹倒进铝锅里,随后将中年妇女手上的死螃蟹倒进筐里。一名老妇“赤手空拳”扒开煮熟的螃蟹壳,将死螃蟹进行肢解。一名60多岁的老头正忙着捞锅中的大闸蟹。不一会儿,老头拿出一根竹签,将扒开的蟹壳里的蟹黄一一挑出,挑完后又找来一根20厘米长的擀面杖,将死螃蟹蟹腿肉轻轻挤压出。随后该男子将蟹黄和蟹肉分装在两个白色塑料饭盒里。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