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联合水质监测工作结束 界河水质基本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7:20 国际在线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2006年中俄双方地方联合水质监测工作日前圆满结束。报道说,中俄双方联合监测结果表明,黑龙江、乌苏里江的水质状况基本良好,并非个别媒体描述的那么严重。

  黑龙江省环保局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犹太州环境部门已连续5年在黑龙江、乌苏里江界河开展联合监测,累计获得监测数据6000多个。

  报道说,通过联合监测,双方对黑龙江水质状况达成共识,扭转了中方在界河污染问题上的被动局面,减少了俄方在界河保护方面对中方的误解,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中俄环境交流与合作发展势态良好。1998年5月,由黑龙江省牵头成立了中俄联合工作小组,建立了黑龙江、乌苏里江生态资源、渔业和环境保护沟通联系渠道。1999年12月,中俄专家在黑龙江省密山市召开学术讨论会,构建了中俄地方政府环境保护技术合作的框架。2002年2月,黑龙江省环保局派代表团赴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访问,就共同监测黑龙江、乌苏里江水质等问题与俄方进行了会谈,同犹太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区签署了《中俄联合监测界河备忘录》。双方于2002年首次对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3个断面进行联合监测,监测项目为27项,每年监测4次,双方互换分析结果,同时开展技术人员互访。2004年双方再次签署为期3年的备忘录,继续开展联合监测,阶段性联合监测于2006年结束。

  两国地方联合监测界河水质在中国虽属首次,但它启动了中俄两国在跨界地区的环保合作,为中俄全面环保与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联合监测,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互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