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宣传部长蒋建国与网民交流发展大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7:27 红网
湖南省宣传部长蒋建国与网民交流发展大计(图)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做客红网,与网友共话献计献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省宣传部长蒋建国与网民交流发展大计(图)

访谈结束后,蒋建国部长仔细观看了访谈视频回放。


  红网长沙10月9日讯 (记者 冯钧 明健飞) “群众的意见是最重要的,没有群众的建议,一切都行不通。”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来到红网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就献计献策活动进行在线交流。蒋部长侃侃而谈,网友在线互动,访谈始终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湖南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从8月8日启动以来,受到了社
会各界的好评,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献计献策者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工人农民和在外打工者;既有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干部;既有在校青年学生,也有离退休的同志;既有知名人士,也有普通市民;既有国企职工,也有民营企业家,涵盖了社会各阶层和群体。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
人民网
、新华网、新浪、搜狐等全国139家媒体作了宣传报道,对湖南省委这一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党建方面的有关专家学者也给予了赞扬,认为这一做法在党建史上具有开创性的作用,将为加强党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吃“螃蟹”感觉很好

  省第九次党代会前夕,湖南省委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公开征求发展大计,是党委政府破天荒的第一次,湖南省委可以说是吃了“螃蟹”。谈到吃“螃蟹”感受,蒋建国第一句话就是“感觉很好”。

  蒋建国评价说,此次湖南省委开展献计献策活动是非常成功的尝试。他说,这次活动收集了群众的意见,提供了决策的依据,密切了党群联系。

  他认为这次活动之所以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最重要就在于湖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新的执政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湖南,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的这一做法,深得民心,深合民意。

  他说:“民意历来都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积极因素,许多上层的思想都是从民间思想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广开言路,博采众议,可成大业。”

  他表示,目前活动已经收到7000多封信函和邮件,省委将真正的吸纳好,采用好,通过这些献策和建议把工作做好。

  认真处理每一封来函来信

  有网友提出了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网友和群众上交的建议和意见是如何处理的。蒋建国十分肯定地回答:“献计献策活动办公室对每一封来函来信都认真处理。”

  他说:“群众的一信一函,一字一句,都能深深感受到大家对湖南发展的殷殷关切之情。我们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强的党性、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投入工作,认真对待每一封群众的来函来信。所有来函从登记,分类,阅处,摘要、呈报等,每道程序都有专人负责,一些好的对策建议通过专报和原件呈阅的形式报给了省领导。”

  他介绍,对所有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不管来自哪个方面,献计献策办都予以高度重视。近200期献计献策活动专报和原件呈阅涉及到的信函已达上千封,建议被编入专报的群众和网友包括各个方面的人士,既有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知名人士,也有工人、农民、学生和普通市民。这些专报和原件呈阅省领导不仅看了,而且还作出了重要批示。

  截至10月8日,已有近20位省领导在专报和原件呈阅上作出80多次批示,有的省领导已是多次批示。他举例说:“领导所作批示的专报,不少是普通百姓的来函,比如郴州王燕平、张治军、长沙周开智、湘潭赵修德、祁东陈剑威、邹跃进、邵阳曾毓成提出的《着力改善和提高人民医疗卫生水平》的建议省领导作了批示,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网络的声音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有网友在提问时指出,网络媒体发言比较自由,容易听到一些负面的声音,省委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蒋建国说,湖南的网民已达500-600万,庞大的网民代表了基本的群众。如果无视网络的存在,就会落后于这个时代。作为一个执政党,应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变化的要求,利用这种方式来开展工作。

  “通过网络的形式和网民交流。将网络媒体纳入到此次活动中来,我们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反复斟酌的。”蒋建国说,“让所有关心湖南的人能够便捷地通过网络这个最现代化的传播工具参与献计献策活动,于是我们决定在红网开辟献计献策活动的平台。”

  他欣慰地说:“从实际效果来看,正是通过网络,通过红网,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关心湖南的各方面人士能很方便地参与。如果没有网络媒体的参与,效果就会要打折扣的。”

  他还指出,只要相信群众,相信大家,相信大家的意见都是为了湖南的发展和建设。有了这个大的前提,网上就好交流,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政府网友沟通形成制度

  一位山西网友对本次活动十分关注。他建议这种政府领导与网友定沟通应该形成一个制度。

  蒋建国非常赞同他的意见。他说,这个制度将从不定期过渡到定期。所谓不定期就是把省委重要的情况重要的活动,特别是有关发展方面的事情经常跟网友沟通,听取大家的建议。

  而以后慢慢形成一种定期的制度后,政府要及时发布各种信息,让群众包括网民及时了解各种信息。这是党政部门必须要尽到的责任,也是我们今后必须要努力的方向。

  40分钟的访谈飞逝而过,有56000人次登陆红网嘉宾聊天或聆听、或发言、或与蒋部长交流。访谈给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网友在线上留言说此次访谈很实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还有一些网友评价蒋建国部长幽默风趣,很有人格魅力。

  面对网友的评价,蒋部长笑着谦虚地回应:“作为一个党的工作人员,实际上谈不上什么人格魅力,假设要用这个词,一条就是真正和群众保持联系,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二是坚决维护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个人的力量。”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明健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