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过去30年中创造了两大世界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9: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沈阳10月9日电(记者陈孟阳、姜敏)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博士9日在此间举行的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说,中国作为占世界20%的人口大国,在过去的30年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适度控制的两大世界奇迹。

  赵白鸽说,在经济增长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GDP以年均9.6%的速度迅速增长。2005年,GDP为2.229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700美元。国家外汇储备已跃居
全球第一。她使2.5亿人脱离贫困,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2610万,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在普及9年义务教育和扫除文盲、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同时预期寿命增加到72岁,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25.50‰、29.90‰、51.30/10万。这是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带来的结果。

  赵白鸽认为,中国创造的另一个奇迹是在人口控制方面,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确立了正确的人口发展战略,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环境,缓解了人口同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她说,如果以70年代中国的总和生育率5.8来计算,截止到2005年底,中国的人口数量是17亿而不是13亿,换言之,由于稳妥的人口政策,中国的人口减少了4亿,相当于西欧的总人口。

  赵白鸽表示,一般人们只注意到中国的经济奇迹,对中国的人口控制奇迹并没有太在意,然而这却不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也是中国对全世界的一个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