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中国北方地下水质量将进一步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20:0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晓松韩洁)第34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著名水文地质专家张宗祜院士9日指出,从已有资料分析,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南方地下水环境质量将以保持相对稳定为主,但北方地下水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恶化。为此,应特别注意对华北大平原和西北地区地下水环境的保护。

  “地下水环境质量变化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张宗祜9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4届国
际水文地质大会上表示,上述预测是以近10年的变化情况为依据的。

  据张宗祜介绍,目前中国地下水质量状况总体较好,92%地下潜水可作为生活用水,其中63%可供直接饮用,17%经过处理后可供饮用,12%不宜饮用,但可作其他方面使用。

  谈到当前中国地下水质量的分布特征,张宗祜指出,南方地下水质量优于北方;东部平原地下水质量优于西部内陆盆地;山区地下水质量优于平原地下水质量;山间、山前平原地下水质量优于滨海地区;古河道带地下水质量优于河间带;深层地下水质量优于浅层;此外,人类活动对地下水质量影响较大,特别是活动中心区,如城市、工业集中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区、农业区等。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期开展的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结果,目前,中国尚有7000万人正在饮用不符合标准的地下水,从而受到慢性砷中毒、氟中毒、甲状腺肿大、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侵扰;在185个城市的253个主要地下水开采地段中,污染趋势加重的占25%,其中淮河流域浅层地下水污染加重情况突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